粤港环保合作小组举行首次会议

2019年12月12日

粤港环保及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小组首次会议今日在广州举行,由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共同主持,审议两地本年合作进展,并议订来年合作计划

 

过去一年,粤港在改善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质素、保护水环境、林业护理、海洋资源护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范筹继续紧密合作。

 

其中,粤港双方积极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以及跟进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的进度和成效,以达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

 

双方同意在粤港澳珠三角区域空气监测网络加入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常规监测,并已展开筹备工作。此外,粤港已共同展开《2020年后区域空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和浓度水平研究》。

 

合作小组并通过2020年的工作计划,双方会就粤港空气质量预报工作加强交流,提升对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预报的能力。

 

双方也会共同探讨监测海上垃圾和处理海上环境事故的技术及方法,扩阔区内城市在海洋环境管理的合作,并就森林和湿地等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建设、管理、保育、人员培训、宣传教育等加强交流合作。

 

黄锦星其后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共同主持粤港清洁生产合作专责小组第六次会议,讨论和回顾今年的工作进展。

 

专责小组通过明年的合作计划,包括继续推动高能耗行业开展清洁生产技术及管理系统以节省能源、支持高耗水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

 

此外,双方会继续鼓励港资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以及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开展宣传推广项目,推动企业从源头管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