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为区会选举制定预案

2019年11月6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政府已举行跨部门会议,就各种情况为区议会选举制定预案,包括投票日的安排。

 

聂德权今日陪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北京会见传媒时说,选举能否顺利举行视乎候选人及其支持者在竞选期间能否进行选举活动,以及选民在投票日能否安全地投票。因此,社会要一起谴责暴力,令暴力停止,选举才能够和平有序地进行。

 

他指,政府根据《区议会条例》制定预案。根据现行法例,如行政长官预见即将举行的选举相当可能出现骚乱、公开暴力、或影响公共卫生或公共安全的情况,令选举受到骚扰或严重影响,甚至不能举行,可按机制将选举押后,但不得超过14日。政府已预留了12月1日为后备投票日。

 

他又指,假如区议会选举未能在1月1日前举行,区议会将由该日起出现真空期,政府需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订明另行选举日期。待选举再次举行,新一届区议会才会产生。

 

聂德权说,社会希望选举能和平有序、顺利地进行,政府和选举管理委员会在这方面会尽最大努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