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暂无计划再次启动紧急法

2019年10月8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非常艰难的决定,政府目前并无计划再次启动该条例订立其他新规例。

 

林郑月娥今日在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被问及《禁止蒙面规例》10月5日实施以来的成效。她说,凡是新法例或政策都需要一段时间才看到成效,不能因过去数日未见成效,便认为该规例没有存在必要。

 

对于警方日前在行动期间扯脱记者口罩的做法,林郑月娥指,《禁止蒙面规例》是新生事物,政府内部会继续研究,如何平衡立法目的与保障佩戴口罩人士的需要。她指,新闻人员因职业所需要佩戴口罩,在某些情况下可获豁免,不受反蒙面法禁制。

 

林郑月娥重申,这次立法目的,第一是协助警方识别违法人士,有利执法;第二是阻吓未成年学生参与暴力活动。她指,单是10月6日当日被捕人士中,15歳以下人士占10%。政府不希望有人以为戴上面罩,身分无法识别,便可罔顾法纪,作出违法行为。

 

她说,面对现时情况,政府需审时度势,为社会做应做之事,但政府目前并无计划再次启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另订新规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