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大湾区建设 迎接新机遇

2018年12月12日

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傅育宁主席(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永光主席(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及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的启动仪式。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和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同时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香港在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的过程中,亦能为自身迎来重大的机遇,开拓发展新空间。大湾区的建设需要政府、企业、专业和市民的参与,我因此很高兴知道有一群热心的香港大型企业及机构发动,希望集企业的力量投入大湾区发展。我几个月前已和部分发起人见面,对他们的努力表示认同。今天能见证发展基金和青年基金的成立,我表示赞赏。

 

大湾区建设的目标是希望透过大湾区内11个城市之间的优势互补,提升大湾区在全球的竞争力,共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一流湾区。而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的目标是支持香港的科创发展,促进再工业化,并协助香港优势产业于大湾区发展,与粤港澳三地政府去年就推进大湾区建设敲定的初步重点工作不谋而合。

 

香港发展创科的优势非常突出。我们拥有多间世界级的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汇聚内地以至全球的创新资源。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国两制」的优势,以及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习主席早前已作出重要批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在今年8月15日我以成员身分参与由韩正副总理主持的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当时小组也确定要将大湾区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

 

至于在大湾区发展香港的优势产业,医疗和教育就特别突出。这些产业不单能为大湾区内7,000万人口提供优质服务,也为香港专业人士提供极大的发展空间。有了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的支持,这方面的工作是如虎添翼。

 

至于今天另一个启动的基金---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目的是支援香港青年学业、创业、就业,为青年创造成就梦想的良好环境。基金成立的宗旨,正好响应了习主席对青年的重视,也与特区政府在青年发展方面的施政方向一致。

 

习主席上月在北京亲自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提到我们「要为港澳青年发展多搭台、多搭梯,帮助青年解决在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创造有利于青年成就人生梦想的社会环境」。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为青年提供更多养分,基金的成立是一大助力。

 

事实上,特区政府正致力推出不同形式和主题的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到内地实习和交流的机会,藉此亲身体会大湾区以至国家的最新发展,让他们认识和把握相关机遇。我在今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将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出试行计划,为香港青年搭建平台、提供一站式的培训支援,以协助他们落户大湾区,善用当地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基地。政府同时计划向青年发展基金注资,以资助非政府机构为有意创业的青年提供更到位的支援及孵化服务,及建立一个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特区政府期待与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合作,一起支持我们的青年人在大湾区实现他们的梦想。

 

最后,我祝愿今天启动的两个基金能运作顺利,发挥积极作用,协助香港各界,包括香港企业及青年更好地参与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月12日出席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及青年公益基金启动仪式致辞)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