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物收费料最快2020年落实

2018年10月31日

政府下月14日向立法会提交《2018年废物处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修订)条例草案》,建议按「污染者自付」原则和现时废物收集方式,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预计最快2020年底落实。

 

收费模式建议分两种,分别为「按袋」和「按重」收费。

 

「按袋」收费分九种指定胶袋,容量由三公升至100公升,每公升收费0.11元。未能放进指定胶袋的大型废物需贴上大型废物标签,送往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垃圾收集站,每个标签划一收费11元。

 

如果大型废物经私营废物收集商收集,需按重量以入闸费形式付费,主要适用于工商业处所弃置的庞大或形状不规则的废物。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向传媒表示,落实收费需要移风易俗,改变市民和各行各业的行为习惯,当局的策略是以教育先行,提高公众对减废回收和收费安排的认识,并加强社区支援和外展协作。

 

环境保护署会增设外展队,到社区协助减废回收,并向社区回收中心提供恒常化资金,还会推出一系列先导计划,帮助社区加强乾净回收,如免费回收家居塑胶、免费收集工商业厨余。

 

黄锦星说,首尔和台北引入废物按量收费初期,废物弃置量均下跌约三成,反映收费制度有效减少废物。

 

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专题网站今日推出,载列收费详情。法案星期五刊宪,下月14日提交立法会首读和二读。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