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法律年度开启

2018年1月8日

2018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今日在中环大会堂举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检阅警察仪仗队。

 

马道立致辞时表示,社会对司法机构的批评可带来正面效果,但应有理可据。公众有时或会把个人对法律程序的结果和期望,与司法体系是否公正或法官是否正直联系起来;这情况在近年法庭处理一些备受关注的案件时尤其明显。

 

他强调,针对司法机构工作的评论,不论是褒是贬,均应在有理可据的基础上作出。法庭和法官在裁决法律纠纷时,只会考虑案件涉及的法律和法律争议点,裁决无关法律的政治、经济或社会议题并非法官的宪制职责。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致辞时说,《基本法》拟定的智慧在于灵活变通,既保留须予恪守的基本原则,又能与时并进。不同人对《基本法》可有不同诠释方法,普通法和大陆法两个法律制度如何理解和诠释法律的分别,更令有关差异扩大。

 

她认为,要解决分歧,须正确了解冲突法规则和比较法研究的概念可如何应用,大家须真诚交换意见,互相理解意见分歧的原因,客观分析法律问题。

 

郑若骅指,寻求对法律的正确诠释殊非易事,即使对法律界顶尖人才也不无考验,但只要大家同心同德、矢志落实政策,定能找到符合法律的解决方案。

 

她又说,国际组织各项客观研究均显示香港的法治水平持续提升,她不认同本港法治受损。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