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粤港澳创科合作 互利共赢

2017年11月28日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尊敬的梁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黄华华老省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李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贻伟)、鲁书记(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余司长(国家科学技术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及荣幸出席今天的粤港澳合作论坛。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科技创新是粤港澳深化合作重点内容之一;发展创新及科技也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正如特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所述,创科不是单一产业,而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能带来更多新的产业及创造财富,为年轻人制造优质就业机会,并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

 

国家发改委正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带来难能可贵的机遇。随着发改委连同粤港澳三地政府在今年7月1日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香港积极参与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将香港国际化的优势引入大湾区,汇聚世界级高校、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建立协作平台,推动创科发展。

 

香港有多所世界级100强的高校,也有国际一流的研发人才,如国际闻名的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的叶玉如教授和李泽湘教授等。我们将发挥香港在科研及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聚集大湾区及全球各地的创新资源和人才,将大湾区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化基地。

 

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在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今年年初,香港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藉着联系国内外顶尖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基地,与世界各地优秀的研究人才交流和合作。有关建设正全速进行中。同时,深圳正规划在深圳河北侧毗邻河套地区建设深方科创园区,将可与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共同构建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两地在优势互补下,必定可达致互利共赢,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我们会尽全力支持有关发展。

 

此外,香港不断巩固及提升自身的实力,培育更好的创科土壤,和更有利创科的生态环境,藉以激发创新创业,带动经济多元化发展,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香港高度国际化的优势和创科潜力,获国际机构和企业认同。我们成功吸引海外顶级科研机构落户香港,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红杉资本牵头的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国际闻名共用工作空间WeWork和Naked Hub等。今年,亚马逊与谷歌相继宣布在港开设云端平台区域,分别是Amazon Web Services和Google Cloud Platform,以行动证明看好香港的创科发展。

 

粤港澳发展紧密相连,推进合作,互利共赢。香港拥有高端科研人才和服务业专才,以及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内地大湾区拥有庞大市场、强大产业化能力及世界级科技企业。我们期望香港的研发机构可以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和优势的相关性和互补性,合力提升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的能力,为人才提供更多出路,推动多元、高增值经济发展。国际创科中心可以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也可以协助外地企业进入内地。

 

我们非常感谢中央和广东省一直对香港的创科发展,提供强大支援。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我很高兴得到国家科技部及发改委的大力支持,接纳了不少香港的建议。香港将本着「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宗旨,继续紧密联系本地、内地和全球顶尖的企业和研发机构,把创科发展推上新台阶,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各位!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1月28日在佛山出席2017粤港澳合作论坛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