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川港合作 促进发展

2017年08月22日

署理财政司司长刘怡翔

尊敬的梁振英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尹力省长(四川省省长)、范锐平书记(成都市委书记)、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仇鸿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推介会,并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尹省长率领代表团访问香港。首先,我在这里向最近受四川九寨沟地震影响的老百姓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同时,也要向在抗震救灾中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很高兴刚刚听见省长提过九寨沟方面的复原工作已经进展很快,我们也会继续支持。

提到川港合作,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与四川在经济贸易、科技创新、文化艺术等不同领域的交流。四川风光秀丽、物产丰富,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香港人对四川的大熊猫、麻辣火锅以及各个旅游景点可以说一点都不陌生。除此之外,四川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香港的中学生在上中国语文课的时候,都会念到出生于四川眉山的北宋文学家苏东坡的作品。再者,香港人一直心系祖国,香港在参与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当中,和四川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以及良好的、实在的合作关系。这次四川省在香港举办大型招商引资以及推介活动,将可进一步深化两地在其他各方面的合作。

诚然,四川和香港的经贸关系非常密切。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到2016年年底,香港在四川投资设立的企业接近5,000家,累计实际使用港资大概是470亿美元,占全省外资的使用约六成,位居首位。另一方面,到2017年6月底,大概有22家四川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额超过396亿港元,总市值接近580亿港元。由此可见,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除了为四川引进不少外资之余,更是四川企业「走出去」的理想跳板。

四川向来是国家西部地区发展的领头羊。目前,四川正在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等。随着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今年4月1日揭牌,进一步开放贸易市场,深化金融改革,川港两地在服务业的合作空间必定会快速扩大,达到互利共赢。除此之外,四川是西部唯一的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分。根据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成都高新区在2016年的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首次升到第三位,可见潜力无限。香港近年来也锐意推动科技创新,所以川港两地在科研项目和人才培训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另外不可不提的是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蓝图。四川处于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重要交通运输枢纽,具有策略性的意义。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备自由流通的资讯、完善的司法制度以及广泛的国际网络等,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有着一定的角色。我相信,我们在川港多年的稳固合作的根基上能够在基础建设、项目融资以及文化交流方面携手参与国家的「一带一路」跨国经济带,促进川港的共同发展,并为国家的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最后,我谨祝今天的川港澳合作周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是署理财政司司长刘怡翔8月22日出席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