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按国家所需 发挥香港所长

2017年06月30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尊敬的习主席、习夫人、各位嘉宾:

 

还有几个小时,就是香港回归祖国的20周年。在这个重要和喜庆的时刻,习主席亲临香港,为我们带来了中央的关怀、支持和祝福,我代表香港市民和特区政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过去20年,在中央、内地省市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香港根据《基本法》,贯彻落实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持了稳定和繁荣,持续改善民生。

  

20年来,作为国家最国际化和最开放的城市,我们立足祖国,背靠祖国;联系世界,走向世界;我们把握好「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不断扩大香港的功能,除了经济贸易,在创新科技、文化教育和人民交往等方面,都发挥了「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香港引进外国的资金、产品、人才和技术,同时也用好了与内地省市的密切关系,「并船出海」,携手「走出去」,为新时代的国际合作,为祖国的建设,为香港的自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的发展,无论是在「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宏大策略,还是在具体的政策,包括《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以至跨境基建、文化建设和青少年培养等,国家都非常重视香港的功能和需要,全心全意全力支持香港。

  

未来,国家的持续发展,将为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和巨大的动力,也为香港青年一代在国内外打造更多元、更大和更精彩的人生舞台。我们必须牢牢掌握好这些机遇,同时要按照「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在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断贡献力量。我们更要严格落实《基本法》的规定,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衷心感谢中央在过去五年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感谢政府团队的全力以赴,感谢社会各界的提点和配合。我对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为下一届特区政府送上诚挚的祝福。我坚信,凭着「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香港必定可以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同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30日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国家主席习近平晚宴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