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展翅青见计划助青年起飞

2016年08月21日
展翅青见

展翅青见:  许英豪在「展翅青见计划」的个案经理悉心辅导及协助下,选择了测量学徒的工作,并在短短三个月内晋升为领班。

展翅青见

展翅青见:  钟頴诗运用她在「特种警卫训练计划」学到的工作知识及技巧,在物业管理工作上获得上司信任和住客赞赏。

展翅青见

展翅青见:  印度裔的SINGH BAL PREET透过参加「行行出状元---技术见习员培训计划」学得一技之长,现时在货运站负责车辆维修保养的工作。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上星期我就着「让青年起飞」这个大家关心的课题,分享过一系列帮助在学青少年成长的计划。今天下午我又会出席另一个助青年起飞的一年一度旗舰盛会,就是由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与香港电台第二台合办的「太阳计划2016展翅青见梦飞行」---「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暨音乐会,见证十位超新星的诞生。

 

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求职平台,配合一站式和多元化的职前和在职培训,丰富他们的工作技能及经验,以提升就业竞争力,持续培训不少有潜质的学员。

 

我对「展翅青见计划」有浓厚感情,因为「展翅计划」是我在1999年出任劳工处处长时设立,及后跟在2002年推出的「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合并成现时的一站式综合计划。多年来,有超过210,000名青年人获得职前培训及就业「装备」,成功就业率超过七成。最近我在不同场合碰到两位第一代的学员,他们主动向我「披露身份」,与我分享他们的事业成功路和表达感谢,令我十分欣慰。

 

鼓励和认同有助年轻人建立自信。为表扬学员于参加计划后取得的显著进步及嘉许培训机构和雇主的悉心指导,我们每年都举办「展翅青见超新星」选举,藉着学员的成功经验,鼓励青年人积极面对挑战,向梦想进发。

 

今届得奖的超新星和很多「展翅青见计划」的学员一样,离开校园投入职场时经历不少跌跌碰碰,可幸他们现时在就业路途上已站稳阵脚,分别在酒店、建筑、物流、物业管理、社会服务,以及飞机、机械、汽车及楼宇设备维修等不同领域贡献所长。我在今届这班充满干劲的青年人中,找到不少透过「展翅青见计划」的协助下确立事业目标的成功例子。

 

态度决定高度,其中一位得奖学员许英豪的经历正好可作为不少青年人初出茅庐的借镜。现时在工程公司担任测量助理的阿豪,完成中学文凭试后踏足社会工作,即遇到求职面试接连失败的经历,令他信心大失。经朋友介绍下阿豪参加了「展翅青见计划」,在个案经理悉心辅导及协助下,选择了测量学徒的工作。阿豪明白建造业的工作少不了艰辛与汗水,但他没有退缩。相反,他虚心向同事请教,亦重视团队合作,因而获得上司赏识,短短三个月间已晋升为领班。阿豪的刻苦与坚持,正好向社会人士证明90后的青年人亦不怕劳苦,有能力带领自己的团队在工作上拼搏。

 

青年人只要有清晰的方向,加上努力,面前定有很多发展机会,让他们一展所长。钟頴诗(Vinson)在中学会考阶段无心学业,对就业亦没有打算。及后经朋友介绍物业管理工作,参加了「特种警卫训练计划」,明白到现代物业管理与传统大厦保安有很大分别,亦认识了行业的晋升前景,很快便认定物业管理是适合她作长远发展的行业。巾帼不让须眉,Vinson在工作期间曾遇上不同的突发事故,她都能运用职前培训所学到的实用工作知识及技巧,作出准确判断和采取相应行动,获得上司的信任和住客的赞赏。

 

「展翅青见计划」不断推陈出新,发掘适合青年人的培训及工作机会。今年劳工处推出了多个全新的就业计划,当中包括为青年人提供机舱服务员、地勤人员及飞机维修员等职位空缺的「翱翔系列」招聘活动;首次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及培训机构合办的「初级见习技工培训计划」,以及甚具发展潜力的「园艺及树艺师培训计划」。

 

此外,为推动青年人加入有持续晋升和发展机会的护理业,「展翅青见计划」刚于上星期(8月18日)首次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携手推出一个度身订造的培训暨就业项目---「医护支援人员培训计划」,为有志投身医护界但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和学历的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职前和在职培训机会。港岛西医院联网的六间医院合共提供20个「三A级病人服务助理(住院病人服务)」在职培训职位空缺,起薪点达12,800元。获拣选的学员将接受由培训机构提供为期25天半的职前培训课程,学习病人服务技巧和护理知识等,费用全免;并会获安排考取专业的「医护支援人员(临床病人服务)基础证书」,然后入职医管局辖下的医院进行有薪在职培训。

 

此外,「展翅青见计划」亦重推深受青年人欢迎的「电子教‧学支援计划」,协助他们从校园出发,踏上教学路。我们亦继续举办「少数族裔大使计划」,为少数族裔青年人开拓进入职场的门路。

 

今年十位超新星之中,就有两位少数族裔青年朋友,可见少数族裔人士在劳工市场亦甚具竞争力。当中,印度裔的SINGH BAL PREET(KB)在香港土生土长和接受教育。KB文凭试后赋闲在家三个月,对求职择业苦无头绪。幸而,他透过劳工处网页留意到汽车维修学徒培训的介绍,便参加了「行行出状元---技术见习员培训计划」。KB现时已学得一技之长,在货运站负责不同类型的车辆维修保养工作。家人对他在工作之余亦有持续的学习及培训机会,感到十分欣慰。他更为自己订下目标,希望取得师傅资格。我深信凭借他的毅力和家人的支持,一定能成为大师傅。

 

正如「展翅青见计划」Facebook专页的名称「人人有本事」,我确信每位青年朋友都「人人有本事」,并且「行行出状元」。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懈,与不同界别的机构合作,为青年人提供更多边学边做的机会,以发挥他们的潜能,展翅高飞!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8月21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展翅青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