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培养创意 发挥潜能

2016年01月22日

none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港科院院长徐立之教授、深圳市教育局彭尧处长、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市务总监林淑芬女士、各位校长、老师、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有机会出席今天的「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学生博览会2016」,与各位热心推动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的朋友一同参与今次的活动。在此,我向所有参与的嘉宾致以衷心的谢意。

 

教育局全力推动STEM教育,继去年7月及11月举办的「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研讨会」之后,我们联同香港科技园在今、明两天特别举行第一届「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学生博览会2016」。这个博览会是「欣赏香港」活动之一,目的是展示同学在科学、科技及数学等相关范畴的学习成果,透过这个大型活动与全港学校、教师和学生分享他们的成功学习经历,达到互相欣赏、互相观摩、互相学习的效果。

 

今次的博览会共有80所中、小学参与。同时大会亦邀请了十多所大专院校和专业机构,介绍与STEM教育相关的资讯。此外,博览会更加设有不同主题的工作坊和讲座,其中包括学校的教学示例、学生的学习成果、各相关机构的推行策略与及应用研究的成果等等,好让各持份者分享他们推广STEM教育的方法、经验和心得,以助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力和创新意念,并加强他们综合和应用跨学科知识与技能的能力。我们很高兴能够邀请到港科院创院院长徐立之教授作主讲嘉宾,彭尧处长临指导,在这里特别强调,香港与深圳在教育领域方面的合作越见频繁紧密和全面,希望两地继续优势互补、互相合作。我们亦很高兴得到香港科技园公司全力支持,透过学生之间的观摩,互相勉励和指导,将有助STEM教育的持续发展。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知识型经济、资讯科技的年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科学与科技日新月异,创新及科技产业成为社会发展的一大动力。近年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多元化专业科技人才有很大的需求,香港若能够藉着这个机遇和既有的优势,积极培育具创新思维的年轻人,会为我们的青年人带来很多发展机会,让他们尽展所长。

 

大家若有留意这星期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有多个关于第四个工业革命(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的重要文献发表,当中提及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与STEM的发展息息相关,看到整个发展的动力,我希望大家有时间可多作参考。这亦配合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特别是「一带一路」有关科技的发展,多个部分都是相连的,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大力推动STEM教育亦是一个策略性的配合。

 

行政长官在2015年及2016年的《施政报告》中均提及会更新及强化科学、科技和数学课程,让学生充分发挥创意潜能。我们期望透过在学校推动STEM教育,提供更多学生活动、专题研习,让学生能有效地结合科学、科技与数学知识,运用和发挥探究、协作和解难能力,发展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培养创意、创新甚至创业精神。我们会加强教师之间的协作,提供更多教学示例让教师参考;此外,我们亦会积极加强与各专业团体及机构的协作,举办更多推广STEM教育的活动,鼓励学生发挥创意思考、动手操作及进行实践的学习活动,从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STEM教育的发展。

 

教育局着重为学生们提供宽广而均衡的全人教育、发展学生的潜能、扩阔学生的视野。近年来,我们的学生在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在不同的领域如科学、科技、工程、数学与创意研发等都有出色的表现。在此,我感谢各前线小学、中学、大学和专上教育机构的同工,专业团体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

 

我期望今次博览会,除了让我们汲取更多宝贵的经验外,更能进一步引发学生对科学、科技及数学的兴趣及创新意念,营造一个在中、小学促进跨学科的学习文化;帮助学生奠定在STEM相关领域发展的良好基础,激发更多年青人立志投身与STEM相关的行业,为自己创建闪亮的「人生舞台」;并且为香港的未来科学、科技的发展开展更光辉的一页。谢谢!

 

(以上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1月22日出席「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学生博览会2016」的致辞全文)



欣赏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