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认识战争 珍惜和平

2015年08月26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戴德丰主席、杨钊主席、张晓明主任、谭本宏中将、岳世鑫中将、佟晓玲副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特区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香港各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筹委会举办的大型展览开幕酒会。

 

活动筹委会去年曾经以抗战胜利为题举办大型展览,通过展板、图片及文物,讲座及座谈会,让更多香港市民认识抗日战争的历史、影响与启示。我非常感谢活动筹委会今年再接再厉,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始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至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掀起中国人民八年抗战的序幕。抗战期间,中华儿女奋勇抗敌,终于在1945年取得伟大胜利。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市民,都不会忘记这段历史。

 

抗日战争胜利70年后的今日,我们的父母一辈,仍然不能忘记日军占领香港的三年零八个月,不能忘记铁蹄统治下的屈辱和苦难,更不能忘记在战争和占领时期牺牲的亲友。我们这一代的成长时期,都从长辈口中,亲闻抗日战争的英勇、壮烈和悲痛事迹。

 

我升读中学的第一天,老师介绍母校校舍的历史,就重点讲述日军占领香港期间,校舍瓦顶被摧毁,以及香港沦陷之后,校舍被日军占用为马廐的片段。

 

日军占领香港期间,深水埗、亚皆老街、北角、赤柱都设有集中营,营内缺乏粮食、传染病肆虐,大批战俘死亡。此外,当然还有圣士提反书院惨案和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英勇事迹和彪炳战功。

 

前事不忘后事师。我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应该深入认识国家和香港曾经承受的苦难,认真总结抗日战争这段历史。

 

国家是人类社会的最大集体,国际关系的本质和国家观念,都不是抽象问题,而是实际的利益问题、力量较量问题和兴衰存亡问题。总结我们国家过去百多年的历史,我们知道落后和捱打的关系,我们知道和平并非是必然的,我们知道国家力量的重要,我们更应该知道香港和国家、香港市民和全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命运。

 

为铭记历史,宣扬爱国精神,并悼念战争死难者,特区政府将举办官方仪式、展览、讲座和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并把今年9月3日订为特别假期,以鼓励及方便全社会不同阶层和行业的市民参加。

 

除了政府活动之外,我知道社会各界也非常投入,在各区举办多项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我希望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可以让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对这段历史有更深入的认识。认识战争,是为了珍惜和平;了解历史,是为了珍惜未来。

 

最后,我再次感谢筹委会各位朋友的努力,并祝愿展覧顺利举行,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8月26日在香港各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展覧开幕酒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