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改变职场文化 吸引妇女就业

2015年08月02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随着女性的教育水平普遍提升,更多妇女投入劳工市场。过去十年,女性劳动参与率(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上升2.1 个百分点至50.8%(2015年4至6月),同期女性就业人数累计增长17.6%至逾155万人,增幅远高于整体增长的11.3%,占整体就业人数的比例亦由42.2%上升至44.5%,可见妇女在劳工市场中担当的角色日益重要。

 

鉴于香港女性劳动参与率仍显著低于男性,亦较大多数先进经济体的女性劳动参与率低(见附表),如果能够有效释放更多女性的劳动力,将有助纾缓未来人口老化对本地人力资源所构成的压力,长远而言亦有助维持香港的增长动力及加强整体经济的效益。

 

面对香港劳动人口由2018年起开始逐步萎缩,释放妇女劳动力十分重要。为了让妇女可按意愿选择工作或发展自己的事业,特区政府现正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以促进妇女就业。例如全面规划更妥善的社区幼儿照顾服务、课后托儿和长者服务;更理想的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更多兼职工作;以及更佳的再培训机会。

 

我们亦注意到,灵活的工作时间更能提高妇女从事工作的兴趣。最近,劳工及福利局和妇女事务委员会委托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有关本港居民运用时间模式及妇女就业的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女性一般较男性每天花更多时间于照顾家庭、义务工作及为非同住亲友作无酬活动。然而,在637,500名女性料理家务者中,约38,300名(6.0%)表示若有一份工作(包括全职及兼职工作),一定会或多数会做这份工作;而约70,000名(11.0%)女性料理家务者则表示有可能做一份全职或兼职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倾向愿意就业的女性料理家务者表示,「上下班时间」、「薪酬」及「工作时间」是选择工作的三大考虑因素。

 

其实,我在不同场合都有向雇主呼吁,如果他们希望挽留或吸纳更多女性员工,应要改变思维和职场文化,提供更有利双职妇女兼顾家庭的工作环境,例如较短或较弹性的上班时间。

 

劳工处一直致力鼓励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及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以协助雇员平衡工作和家庭角色的需要。在2015-16年度,劳工处在会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推广居家工作、职位共享及引入兼职工作等弹性工作安排,从而促进妇女就业。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8月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零售乜都有 前程在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