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让邮轮业腾飞@启德

2015年06月28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6月中应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的邀请,出席该公司旗下世界级邮轮「海洋量子号」初次到港的欢迎仪式。仪式后,我与船长Captain Felix 和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登上邮轮顶层的「北极星」(North Star),从300呎高空360度俯瞰香港。看到昔日启德机场跑道摇身一变成为设备完善的邮轮码头,香港邮轮旅游业在启德起飞,不禁心情激动。

 

启德邮轮码头自2013年中落成启用后,香港的邮轮旅游业一直迅速增长。停泊启德码头的邮轮由2013年的九次及2014年的28次增加至今年的58次;而2016年的预约次数更超过100次。停泊香港的传统邮轮总数也由2013年的89次及2014年的140次增加至今年的145次及2016年的153次,旅客量亦由2013年约19万人次增加至2014年约37万人次,可见邮轮旅游业正迅速增长。

 

事实上,国际邮轮公司对本港市场充满信心,以非常进取的策略调派旗下邮轮来港。举例说,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明年将延长旗下邮轮以香港作母港的时间,由今年的4个月增加至明年的6个月。另外,根据启德邮轮码头营运商的资料,丽星邮轮在2016年付运的最新及最大型邮轮Genting World亦计划在明年11月起以香港作为母港,开办多班航次。我们对香港邮轮旅游业能稳步及持续地发展充满信心。

 

有些朋友认为邮轮只适合年长及退休人士,有些则认为邮轮旅游是比一般旅游消费更高的玩意,更有一些朋友误以为邮轮旅游是以赌博为主,不适合「一家大细」参与。

 

其实,多间邮轮公司都提供迎合不同客群的邮轮供旅客选择。部分邮轮主打大众化的市场,适合初次参与邮轮旅游的人士;部分公司则提供动静兼备的娱乐设施,供「一家大细」同游;而部分邮轮则提供舒适豪华的旅游体验,可谓丰俭由人,为热爱旅行的港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外游选择。

 

香港的航空交通网路便捷,加上香港本身有多个具吸引力的景点,确实有优厚的条件吸引旅客来港参与邮轮旅游,从而为香港的旅游业扩大客源,长远能使香港的旅游业更灵活发展。

 

启德机场见证了昔日香港经济的高速增长。我期望香港邮轮旅游业的发展在启德亦能「冲上云霄」。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6月29日在报章上发表的文章)



三跑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