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年内公布铁路发展蓝图

2014年04月03日

none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

我想在此向各位简介在新财政年度运输范畴方面的主要工作。

 

在铁路基建方面,西港岛线、南港岛线(东段)、观塘线延线、高铁香港段及沙田至中环线(即沙中线)的建造工程继续推进,预期于本年年底至2020年期间陆续完工。就长远铁路发展,我们早前委托顾问进行《铁路发展策略2000》之检讨及修订研究,经已完成。我们在参考顾问的总体建议后,正制定2020年以后的铁路发展蓝图,今年稍后我们会公布。

 

当完成铁路发展策略后,我们会因应各项大型交通基建的规划和落实情况,进行有关整体公共交通长远发展和布局的研究,以拟定未来的公共运输策略。

 

与此同时,我们正全力推展的大型道路基建包括正在兴建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中环湾仔绕道及东区走廊连接路,以及吐露港公路和粉岭公路的扩阔工程。正在进行规划的包括中九龙干线、将军澳---蓝田隧道,以及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等项目。我们亦正全力推展港珠澳大桥香港境内的工程,包括香港口岸及接线工程,以配合主桥2016年通车的目标。

 

主席,政府十分重视香港的道路挤塞问题,我已邀请交通谘询委员会进行有关的研究,并在今年年底前向政府建议可行的短中期改善措施。政府亦会探讨当中环湾仔绕道通车后,在中区实施电子道路收费的可行性。

 

航运方面,政府正全力协助机场管理局推展机场三跑道系统的规划工作。机管局现正完成三跑道系统的环评报告。待顺利完成环评及其他所需的法定程序及批准后,有关工程将尽快展开,以争取三跑道系统于2023年落成启用。

 

为进一步加强航空业人才培训,以配合民航业持续迅速发展,民航处将委聘顾问研究设立民航培训学院的可行性。此外,有关指定航空公司制度的覆检刚已完成,经微调的审批指引已知会相关业界。

 

此外,政府已成立一亿元的「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透过各项训练计划及奖学金,以及其他培训安排,建立一个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竞争力的专业及技术人才库,吸引年青的新血,支持香港航运业和航空业的持续发展。政府同时正跟进较早前顾问研究的建议,探讨成立新的法定航运机构,使更全方位地推动航运业的发展。

 

在港口发展方面,我们会因应行将完成的《青衣西南部十号货柜码头初步可行性研究》及《香港港口发展策略2030研究》结果,谘询业界意见,并参照本地及外围经济趋势,通盘考虑港口的长远发展方向和策略。我们亦正研究如何更好地分配和管理葵青区现时约100公顷的港口后勤用地,以更有效地支援港口发展和运作需要。

 

在物流方面,我们正就屯门西预留作高增值物流用途的十公顷土地,进行详细的交通影响评估,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结果,并会尽快进行地区谘询,然后分阶段推出有关土地。

 

至于海上安全方面,海事处已增加人手和资源,加强本港水域的海上安全水平。就第二期改善建议规定有关本地船只安装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和雷达方面,政府已向业界表明会提供适当的财政资助,帮助船东购置仪器及船员参加培训课程。我们会争取在2014至15立法年度内提出相关立法建议。

 

 (以上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4月3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介绍运输范畴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