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曾俊华谈公共财政延续性

2014年01月20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黄(扬略)社长、各位嘉宾、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正如刚才黄社长所讲,数数手指,今次已经是我第六年出席「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在座很多朋友都是香港商报的长期支持者,六年过去,我们亦可以算是老朋友了。



我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跟各位见面,一起回顾刚刚过去的2013年发生的大事。我希望通过总结这些商界大事,让我们能够更有经验、更有智慧去迎接未来种种的挑战。

 

回顾2013年,我相信在座各位都会有很不同的体会。的而且确,无论是香港、国家,以至于环球,2013年是丰富而不平凡的一年。

 

去年召开的三中全会,发表了一个十分清晰的信息。国家将会决心透过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生产力,有序地发展市场体系。可以想像,内地与香港的市场经济体系将会更为密切。

 

回顾国家过去每一次推行改革,香港都会是优先的受益者。我相信在不久将来,中港两地的经济融合将会更加紧密,而香港一定能够继续发挥我们所长,为国家完善改革作出贡献,同时亦把握更多发展的新机会。

 

环球经济在2013年仍然波动,美国联储局宣布改变量化宽松政策,在今年开始减少买债,这当然是全球都关注的经济大事。联储局退市的步伐,未来几年将会继续影响环球经济,改变全世界的金融和贸易格局。我们会继续留意最新的发展,并在适当的时间作出适当的相应措施,保持香港的金融稳定,确保我们的经济基础不会受到外围的影响。

 

对我个人而言,过去一年最难忘的,并不是刚才提及的十件商界大事,其实当中三件与楼市有关的。但对我来说,最难忘的一件事当然是我上任财政司司长六年以来,第一次在财政预算案审议阶段遇上「拉布」,多谢曾(钰成)主席精明的决定,因为差一点影响到政府和众多公共服务的运作,幸好最后仍然能够安全度过。

 

还有一个多月,我就会公布新一年的财政预算案。我衷心希望今年不会再遇到拉布,拉布令立法会议员的审议工作困难很多,希望大家的审议工作能够尽早完成,让大家都能够花少一点时间在政治角力上,多一点时间做务实的工作。最重要是公共服务不受影响。

 

行政长官刚刚在上星期宣读了他第二份的施政报告,介绍政府的施政方针。我会一如以往,在财政上作出全面的配合。

 

过去几天,我听到不少朋友都关心公共财政延续性这个问题。香港的公共财政,关系所有香港人的福祉,亦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未来,作为财政司司长,这当然是我最关注的课题。相信大家都会理解,人口老化对社会各方面,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当然包括香港的经济动力和政府收支,政府未来的财政压力,无可避免会越来越大,我们必须要在开源、节流、储蓄三方面都做好准备,维持香港公共财政的延续性。我会在下个月月尾公布新一年的财政预算案时,就公共财政议题,向市民介绍我一些看法。

 

各位,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是我国很多地方最寒冷的一日。不过,大寒之后就是立春,亦即是新年伊始,代表寒冬渐远,万物再现生机。我想借今日这个好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在马年龙马精神,身体健康,在新的一年生活愉快。

 

多谢。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月20日出席「2013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标题为本网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