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施政报告展示政府的承担

2011年10月21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今年的《施政报告》以「继往开来」为主题,十分贴切,单是在社会福利范畴,已有一系列承先启后、配合中、长期策略性规划、突破传统思维和有针对性措施。我以8个字来形容这些政策 ---「以民为本、竭尽所能」。
 
    《施政报告》重点改善对长者和弱势社群的支援。除了长者及残疾人士的2元公共交通票价优惠、高龄津贴「广东计划」、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等新猷外,还有很多惠及老少及家庭、从质到量的服务加强措施,包括持续增加和改善安老和康复服务、强化对家庭和儿童及青少年支援、注资一亿元于「创业展才能」计划以进一步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加强食物银行服务等,皆有清晰政策方向,既务实又具前瞻性。
 
     面对未来20年香港人口急剧老化的挑战,我们今天必须作好部署。这方面我们采取多管齐下的6大策略:继续改善安老服务的量和质;发挥私营机构潜力,提升质素;引入「钱跟老人走」模式,催生多元服务;推动居家安老;善用粤港融合及区域发展;以及鼓励长者过积极和健康的生活。
 
     政府的安老政策,是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这符合绝大部分长者的意愿。然而,现时社区安老的支援配套确实不足,服务市场的发展亦未成熟;长者缺乏选择,他们的照顾者也承受不少压力。
 
     有见及此,我们决定采纳安老事务委员会的建议,尝试突破现时资助服务的拨款和运作模式,以试点推行社区照顾服务券,直接资助合资格长者选用所需服务。这样可以令服务更到位,并吸引更多营办机构参与,为居家安老缔造所需的环境,长远来说也有助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今天踏出的,绝对是极具愿景的策略性一步。由于服务券是新概念,市民自然会特别关心服务供应、质素、人手和收费水平等事宜。在落实措施之前,我们一定会先处理好这些问题。
 
     两元公共交通票价优惠,将惠及90多万65岁以上长者和13万合资格残疾人士,让他们可在任何时间以2元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除了发挥关爱共融精神,还鼓励他们多些走进社区,长远更可发展丰富社会资本。我们会与有关公共交通营办商携手落实计划,并要求他们继续承担现时自愿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的票价优惠。
 
     至于广东计划,是经过全盘考虑法律、财政及技术运作等事宜后订出的新措施,务求做到情理兼备。我们相信,广东计划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为选择移居广东省的香港长者提供便利,是最务实而又符合公众期望的安排,亦能配合粤港融合的发展方向。
 
     我留意到社会上对各项建议的回应有几项共通点,分别是说:「建议很好,为什么不能即时实施?」「公帑长远能够负担吗?」「是不是忽然推行?」但正如我清楚指出,这些措施都是有清晰政策目标。有了政策方向,还须有周详的实施步骤,以便持续推行,不能一蹴即就。当然,我们必定争分夺秒,急民之所急,尽早让市民受惠。
 
     有论者指政府没有着力解决在职贫穷。我认同扶贫工作是当务之急,亦是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及努力处理的课题。我要指出,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法定最低工资,正是本届特区政府针对在职贫穷问题推出的一项突破性政策。自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以来,,基层劳工收入已显著上升,6至8月数据显示,收入最微薄的一成全职雇员收入按年大幅上升14.4%(远高于整体雇员平均7.2%的名义升幅),扣除通胀实质升6%,除了受惠于法定最低工资的落实之外,也引证经济持续增长确实能改善社会上大部分人士的生活。此外,刚于今个月起接受申请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亦能减轻低收入在职人士的负担。
 
     今年的施政报告,在劳工及福利范畴,方方面面都有着墨,充分展示政府团队的诚意、勇气和承担,真正做到「竭尽所能、福为民开」。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0月21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标题为本网站所加。)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