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荫权吁市民相信未来

2011年10月15日

行政长官曾荫权

     我刚发表了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主题是「继往开来」。8个月之后,我便卸任行政长官,40多年公务生涯已到了最后阶段。但我对香港的承担,不会因此而有任何改变,我会尽最大努力,奋斗至最后一分一秒。
 
     今年《施政报告》在房屋、长者及基层问题都提出了新的应对措施,包括新居屋政策、优化「置安心」计划、长者及残疾人士两元搭车优惠、家居照顾津贴、并拨款一亿元予食物银行、综援及残疾人士津贴出双粮、公屋免租两个月等援助基层措施。
 
     有人说我提出新措施是好事,只是来得太迟,而特首任期将完,未知下任特首会否按计划落实;也有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听了这些说话,我也有些感受同大家分享。
 
抱紧宗旨尽力而为
 
     我1967年加入香港政府,由二级行政主任起步,做到行政长官,至今已经44个年头。多年来我抱着简单的宗旨去做事,就是「尽力而为」,「做好呢份工」。
 
     行政长官是一份充满挑战的工作,因为香港是一个成熟的资本主义社会,利益多元,而且分化。而「一国两制」亦是一个创新的制度,需要一个探索的发展过程。
 
     特首就是处身于不同阶层利益、不同政治取向之间,要照顾平衡各方诉求。「要做好呢份工」是需要耐性,需要毅力,也需要信心。对我自己来讲,这7年是一个重大考验。
 
     我05年上任时,香港整体形势并不乐观,经历沙士及金融风暴后,社会信心也变得薄弱、虚怯。当时我提出「强政励治」,是要重建市民对政府的信心。07年参选行政长官,提出10大基建、发展与保育平衡的「进步发展观」,回应社会对经济发展、环境及文化保育的要求,香港市民普遍支持。
 
一同经历喜怒哀乐
 
     7年来我面对过不少危机:好似扩大问责制饱受批评;流感变种全港恐慌,政府实施隔离政策,动员全民抗疫;金融海啸巨浪滔天,我时刻战战兢兢,恐防再一次重演亚洲金融风暴,带来衰退。之后全球资产膨胀,楼价急升,社会民怨积聚;马尼拉人质事件,气愤难平;而政制改革,柳暗花明,峰回路转。7年来的各种喜、怒、哀、乐,点滴在心头。
 
     44年来,我自己也一样同香港经历喜、怒、哀、乐,上上落落。我是一个「香港仔」,热爱香港生活,虽然有时会气馁,但最终能够振奋精神再上路,就是因为我爱香港一切,对香港人,包括自己,有信心。
 
     我经常讲香港是奇迹,一个南中国边陲小岛,只有百多年历史,由各地移民建设成一个国际城市和世界金融中心,靠什么?靠的是香港人每一个人心里的梦想。上一代当中国动荡不安时,来到这小岛,可找到平静;当安居之后,下一代找到机会向上,实现自己梦想。有的创业、有的进身专业人士,成为中产阶层;亦有人离开小岛,走向全世界。
 
     无疑今日香港人对未来是有不同看法,有分歧,对公共利益分配亦有不同要求、不同期望。但这不应令大家失去梦想,对未来失去信心。我并不擅于表达自己感受,笑容有些尴尬和僵硬,有时又会「面黑」。对于香港的感情,我只能用行动去表达,把握最后机会去改善施政。同时亦勉励各位市民,相信未来,相信自己,也相信香港。
 
     对我而言,「但得夕阳无限好,又何需惆怅近黄昏?」只要「尽力而为」拼搏到最后一分一秒,我深信好的政策一定会继续执行,而香港的成功故事一定会延续下去。
 
    (以上是行政长官曾荫权10月15日在香港电台发表的《香港家书》全文。标题为本网站所加。)


2011-12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