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时代忆记 活现历史

2017年02月12日

影像重现

影像重现:  展览运用三维立体扫描制作影像,参观者仿如亲临其境。

加添新意

加添新意:  古物古迹办事处土地测量师郭健恒说,三维激光扫描仪用于复修和重置古迹,这次新尝试可望带来耳目一新的效果。

中西合璧

中西合璧:  展览共展出50多件历史文物,珍贵有趣,展期至5月1日。

虚中有实

虚中有实:  古物古迹办事处一级助理馆长伍德昌说,展览藉一对虚构情侣的故事,介绍多幢古建筑和文物,让参观者更了解香港早期市民的生活。

历史建筑反映当代人的生活,满载思念和回忆,是弥足珍贵的文化宝藏。文物探知馆举办「时代‧忆记──活在香港历史建筑」展览,利用先进科技介绍古老建筑和文物,配合文献、模型和照片,让市民认识香港的历史建筑和早期社会面貌。

 

虚构人物 串连古今

 

展览特地塑造两个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人物 - 玛莉与英和,藉着他们的爱情故事,介绍多幢与宗教、教育、医疗、娱乐、婚姻有关的古建筑和文物,加深参观者对上一、两代人生活的认识。

 

古物古迹办事处一级助理馆长伍德昌表示,为了突显香港是中西文化荟萃之都,特地把玛莉与英和设定为背景截然不同的人物。玛莉在港岛市区长大,入读教会学校;英和在新界围村生活,接受传统教育,见证二人成长的建筑和文物也因而各具风格。

 

历史印记 集体回忆

 

展出的锦田长春园铸铁关刀和练武石对英和来说毫不陌生,他小时已从长辈口中得知古时应考武科举需要通过舞关刀和举练武石这两关;而玛莉则要待结识了英和,才得知武科举和知道长春园是训练武科人材的学堂。

 

此外,由于玛莉在教会学校就读,便带出了另一重点展品 - 中环圣约翰座堂主教座。圣约翰座堂建于1849年,展品是座堂第一代的主教座,可追溯至1898年,两旁扶手位置的龙头雕刻栩栩如生,兼具历史和观赏价值。

 

展览的其他展品包括本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当铺木招牌、西贡滘西洲洪圣古庙珍藏的木刻签文、东华三院上环文武庙的神像衣饰等,满载昔日情怀。

 

立体投影 如临现场

 

展览另一特点是运用先进科技,把历史建筑的影像投射到墙上,参观者有如亲临其境,可近距离欣赏建筑物特色之处。

 

元朗厦村邓氏宗祠建于清代,是厦村邓族人举行春秋二祭和点灯等宗族传统习俗的地方。祠内悬挂多块功名牌匾,记录邓族祖先在清朝取得的显赫功名,气势非凡。

 

古物古迹办事处土地测量师郭健恒说,牌匾甚具特色,但悬挂在祠堂横梁上,难以让人清楚欣赏其精美之处。古迹办遂利用三维立体扫描仪实地收集数据,再在展场的投影墙重塑宗祠,参观者只要伸手轻触投影墙,即可「走进」祠中,近距离观赏牌匾,细味牌匾四周的镂空雕花何等细致,上方的龙头何等活灵活现。

 

他指出,三维激光扫描仪是测量仪器,收集的数据非常精密,用于复修和重置古迹,这次新尝试可望带来耳目一新的效果。

 

展览也用上近年流行的扩增实境技术,在平板电脑屏幕上显示文物,参观者可从不同角度观赏,加添趣味。

 

庆祝回归 免费入场

 

古迹办也邀请了业余砌积木团体,以塑胶积木砌出历史建筑,别具创意。

 

是次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古物古迹办事处筹划,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共展出50多件香港历史文物。展期至5月1日,免费入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二十周年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