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欢迎立会通过修订放债人条例

2022年10月26日

立法会今日通过修订《放债人条例》,将法定贷款利率上限调低至48%,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欢迎。

 

经修订的条例12月30日生效,法定贷款利率上限将由年息60%下调至48%,敲诈性利率的门槛则由年息48%下调至36%。

 

许正宇表示,近年社会各界关注放债利率水平,认为利率偏高会对借款人尤其低收入者造成伤害,并引起其他社会问题。政府参考消费者委员会的建议、本地放债行业现时采用的实际利率、海外地区贷款利率上限和其他市场数据后,提出调低法定贷款利率上限。

 

政府去年已优化放债人牌照条件,要求放债人订立任何无抵押个人贷款协议前,必须评估申请贷款人士的还款能力,并充分考虑评估结果。当局并已加强规管放债人广告和保障贷款谘询人。

 

许正宇说,政府会持续检讨放债人规管措施,透过公众教育宣扬审慎借贷的重要性,以及促使放债人更负责任地批出贷款,保障公众利益。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