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关爱队与区议会职能不重叠

2022年10月22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表示,政府将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在全港推展关爱活动,有需要时动员民间力量应对重大事故。她强调,关爱队是服务架构,区议会则属谘询架构,两者职能互不重叠。

 

行政长官李家超在选举政纲提出成立关爱队,并在施政报告中落实建议。麦美娟今日出席记者会,进一步讲解关爱队的安排。

 

她说,政府会把全港18区划分为不同小区,招募地区团体于每个小区组成关爱队小队,专责该小区的工作。当区民政事务专员担任总指挥,领导所属地区的所有小队。

 

地区团体须通过两阶段遴选,方可成为关爱队。当局会先进行预审,考虑申请团体是否了解地区特性、具备地区服务经验、有能力长期提供关爱服务等,通过预审的团体才有资格申请承办关爱队,并提交建议书详述服务计划。政府收到建议书后再作审批,继而委任每个小区的关爱队。

 

麦美娟提到,第五波新冠疫情爆发时,众多民间团体发起义务工作,帮助市民。她期望日后关爱队可集结民间力量,遇有重大事故时与政府通力合作,做好关爱市民的工作。

 

政府计划明年第一季在荃湾和南区成立关爱队,参考相关经验后,再逐步于其余地区设立队伍。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