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基建发展助港提升长远竞争力

2022年10月22日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在网志表示,施政报告提出的「三道三铁」项目获不少人支持,也有人认为个别铁路可有不同走线或站点,他欢迎市民于今年年底的公众谘询期内发表意见,以期让政府在明年第四季整合香港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

 

他又指,基建发展对每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有莫大影响,既可便利市民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素,也带动周边土地发展,加强香港对外的连接,有助促进经济发展和提升长远竞争力。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10月2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行政长官日前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为香港未来勾划愿景,带领社会破樽颈、增动能、解民困、迎机遇。我和同事连日来兵分多路向议员、持份者、传媒朋友、市民大众阐释各项新措施,同时听取他们的意见。

 

我听到的意见大部分是围绕「三道三铁」的倡议---即是兴建北都公路、沙田绕道和将军澳---油塘隧道三条主要干道;及港深西部铁路、中铁线和将军澳线南延线三条策略铁路,为市民打造更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和铁路系统。

 

很高兴不少人都支持,形容倡议中的运输基建是通经脉、有必要性,相信可进一步完善香港的交通网络和释放土地发展潜力。当然,我们亦留意到有人认为个别铁路可以有不同的走线或站点。请放心,我们会在今年年底就这些铁路和干道谘询公众,届时欢迎大家踊跃发表意见,我们会尽可能将不同观点和愿景兼收并蓄,汇聚众智,以期在明年第四季整合出香港未来的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届时便可以向大家提供更多有关各项目的资料,希望该发展蓝图可以为市民大众、为香港未来提供最便捷和完善的交通网络和服务,同时助力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

 

我是土木工程师出身,参与过高铁,以及不少桥梁、主干道及铁路的工程,对于香港即将兴建多六项主要运输基建深感鼓舞。它们每一项都有其功能和重要性,施政报告既已罗列,我昨天亦在记者会介绍过,就不再在此赘述。我想强调的是,有些工程项目在初期规划阶段,大家未必会清楚掌握它的价值,但基建发展对每个地区的经济增长都有莫大影响,除了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提升生活素质,发挥服务社会的功效之外,亦会带动周边土地发展、加强本港对外连接,有助推动经济发展和提升香港长远竞争力。

 

我不会夸下海口,令每个小社区都变身罗马,有条条大路接通,但我和同事一定会如行政长官所言,努力让市民有获得感,切实感受到施政成果为他们带来裨益,就像东铁线过海段今年投入服务后,为不少市民节省大量通勤时间,我身边很多人乘坐东铁线过海后均大为赞赏。朝着「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的目标,我和同事会全力推展各个运输基建项目,让它们尽快有序地落成启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