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猴痘疫苗暂拟共识建议更新

2022年9月16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联合科学委员会建议,有高风险性行为或过去12个月有性传播感染史的同性恋、双性恋和其他男男性接触者等高暴露风险人士,属暴露前可自愿接种猴痘疫苗的最优先目标群组。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昨日行网上会议,讨论香港接种猴痘疫苗事宜,今日发表更新的暂拟共识建议。

 

会议重新检视目标群组于暴露前接种猴痘疫苗和使用猴痘疫苗时面对的实际问题。专家得悉,最新流行病学情况显示猴痘在全球主要影响拥有多名性伴侣的男男性接触者,而为此群组进行个案追踪以识别和接触相关人士,并安排暴露后疫苗接种有相当难度。

 

在审视最新流行病学情况、科学实证、世界卫生组织和海外卫生当局的建议、本地情况后,联合科学委员会作出更新建议。

 

其他暴露前接种的目标群组,按优次排列为性工作者、曾参与集体性交的人士拥有多名性伴侣的人士社区其他高风险群组负责照顾猴痘确诊病人的医护人员、处理动物传染痘病毒的实验室人员、为曾被确诊人士污染的环境进行消毒工作的人员,以及当本港动物出现猴痘个案时有较高暴露风险的照顾动物人员。

 

专家并建议现阶段应为成人接种第三代疫苗。18岁以下人士若有高风险暴露史,在审慎评估风险和效益后,可考虑安排暴露后接种疫苗作应急之用。专家强调,疫苗接种应以自愿而非强制形式推行。

  

有关暂拟建议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