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局转介更多住院病人至私院

2022年9月7日

新冠疫情严峻,医院管理局加强与私家医院的合作安排,转介更多住院病人至私家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务求维持公营医疗系统运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呼吁合适的病人接受转送私家医院的安排。

 

现时医管局的非紧急服务因疫情缩减三成,为尽量避免再度调整非紧急服务的服务量,以致不同类型病人的治疗被迫延误,医管局有必要转送更多合适病人往私家医院。

 

经卢宠茂早前与香港私家医院联会代表会面,以及医管局近日与私家医院磋商后,全数13间私家医院可供使用病床数目已由首阶段的364张增至目前至少410张,并会视乎需要陆续将病床数目增至约1,000张。

 

7月29日至9月6日期间,累计920名住院病人获转介至私家医院接受治疗,多间私家医院的病床使用情况亦见大幅提升。

 

卢宠茂表示,欣悉多间私家医院先后增加病床接收更多医管局转介的病人,但留意到仍有近四分一病人和其家属不接纳转送安排,情况令人关注。

 

他说,深信私家医院会与公立医院同样以专业态度服务获转介的病人,他呼吁病人和家属接纳转送安排,在本地医护人员忙于应对疫情的关键时刻,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

 

医管局重申,公立医院转送病人往私家医院前会作专业评估,病人在私家医院住院期间只需缴交相等于医管局服务的收费,而合资格获得费用减免的病人也会获得与使用医管局服务相同的费用减免。

 

当局会视乎疫情和实际需要,考虑使用更多私家医院病床。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