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

2022年8月31日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开幕,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层官员与商界翘楚参与,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商机和合作机遇。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香港可多方面作出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今早在开幕环节透过视像发表主旨演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亲身出席开幕环节。

 

李家超在开幕环节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以合作为基础,互联互通范围广泛,为持份者带来贸易投资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释放庞大潜力和机遇。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不同持份者合作,为商界和专业人士提供就「一带一路」交流的机会。

 

他表示,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以及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商业桥梁,已准备好与「一带一路」企业和经济体合作,提供必要的项目融资和专业服务支援、创新科技、能力建设、文化交流、广泛联系等。

 

李家超其后会见传媒时表示,韩正的发言充分肯定论坛的意义,以及香港在「一带一路」的角色。他指,香港可在专业服务、资讯服务、贸易、航运、金融中心地位等多方面作出贡献。

 

他又指,自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已凝聚超过180个国家和组织在基建、贸易、融资、人民联系等多方面合作,为创造世界的更美好明天作出贡献,反映这次论坛的意义,同时反映香港在「一带一路」可发挥的积极角色。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也分别出席高峰论坛的不同环节。

 

陈茂波致辞时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竞争力明显和独特。他介绍香港在基建筹融资、绿色金融、人民币业务、风险管理,以及推动区内环境、社会和管治等范畴积极助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陈茂波又提到,香港正全面增强发展动能,锐意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当局会推出新政策和措施,吸引世界各地企业和人才来港发展。

 

林定国则阐述香港完善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如何为投资者和争议解决业界提供有力支持,协助他们把握「一带一路」的新机遇。

 

林定国强调,香港致力持续完善法律制度,以更好地服务国际社会,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方案,以迎合世界各地不同客户的多元化需求。香港会继续蓬勃发展,并持续作为企业、从业员抓住「一带一路」沿线黄金机遇的主要平台。

 

黄伟纶分享对促进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下伙伴关系和合作的见解。

 

为期两日的高峰论坛明日将以线上形式继续举行,并设有四场投资项目介绍环节,以及800场项目对接会。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