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访应科院

2022年8月24日
科技便民
科技便民:

林世雄(左二)在香港科学园参观「智易出行」巡回展览,运输署代表向他讲解自动泊車系统运作。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到访位于香港科学园的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了解车联网技术在本港进行道路测试的最新进展,以及车联网日后如何配合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

  

林世雄首先听取应科院代表讲解该院2016年起研发车联网技术至今的进展和成果,随后乘坐配备车联网技术的车辆,驶经科学园附近一段行车路,了解车联网技术的实际应用和操作。

  

车联网技术指车辆与车辆、车辆与行人、车辆与道路基建,以及车辆与网络之间的通讯系统。车联网系统的实时信息可即时向道路使用者作出合适的汇报与警示,藉以加强道路安全和辅助驾驶。

 

为研究和测试此技术在香港道路应用时所需的网络和基建配套,应科院去年进行实地测试。该院刚获政府智慧交通基金资助,进一步研究应用进阶流动车联网技术。

 

林世雄其后在科学园乘坐自动驾驶车辆。

  

他表示,政府锐意把香港建成世界级智慧城市。智慧出行方面,除推动车联网技术发展,运输及物流局和运输署正就自动驾驶车辆规管框架进行立法工作,最快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同日,林世雄也听取运输署代表讲解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合作进行的电动可移动工具先导试验计划,并参观运输署在科学园举办的巡回展览。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