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经济收缩1.3%

2022年8月12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本港第二季经济整体有改善,但幅度较预期弱,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下跌1.3%。政府表示,考虑到上半年经济表现逊于预期,加上环球经济前景急剧恶化,全年经济预测向下修订至收缩0.5%至增长0.5%。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今日在记者会上发表《2022年半年经济报告》,并阐述第二季经济情况。他指,上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收缩3.9%,第二季跌幅放缓至1.3%,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回升1%。

 

环球需求转弱,跨境运输持续受干扰,严重拖累本港出口表现,第二季整体货物出口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8.6%。服务输出则回复2.3%温和增长,其中旅游服务输出明显上升,但仍处于极低水平。

 

另一方面,内部需求在第二季有所恢复。随着本地疫情改善,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加上政府推出多项支援措施,私人消费开支收复失地,按年实质微升0.1%。营商气氛好转,整体投资开支实质跌幅收窄至3%。

 

劳工市场在季内也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一季的5%,升至2月至4月的高位5.4%后,逐步回落至第二季的4.7%。

 

梁永胜表示,外围环境显著恶化将继续严重影响本港出口表现。先进经济体通胀高企,多家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紧货币政策,也会进一步削弱环球增长动力。

 

然而,本地疫情若持续受控,经济活动应可进一步恢复;政府最近放宽访港旅客的检疫和检测安排,也应有助服务输出。此外,消费券计划未来数月会继续支持消费需求,惟金融状况收紧或减弱消费气氛,令消费开支减少。

 

政府考虑上半年经济表现和环球经济前景后,将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5月覆检的1%至2%,向下修订至收缩0.5%至增长0.5%。

 

通胀方面,虽然外围通胀高企,但本地成本压力轻微,整体通胀短期内应维持温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维持2%和2.1%。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