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六千人乘指定检疫酒店的士

2022年8月6日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表示,自费指定检疫酒店的士推出近两星期,运作大致畅顺。截至昨日,约6,000名抵港人士使用服务。当局计划在短期内更新贴在车身的特定标记,令市民更易识别。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8月6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指定检疫酒店的数目在过去四个月倍增至接近70间,随着从外地抵港人数增多,由香港国际机场前往指定检疫酒店的点对点交通服务需求亦有所上升。为配合需要,运输及物流局由7月25日起以试办形式安排100辆的士,为机场抵港人士提供免费专车以外的自费的士服务,前往指定检疫酒店,便利有需要的人士。

 

这项的士服务推出至今快将两星期,运作大致畅顺。截至昨日,已有约6,000名抵港人士使用这项服务由机场前往指定检疫酒店。

 

医务卫生局、机场管理局的同事和我于7月25日推出自费点对点的士服务当天到香港国际机场视察。

 

犹记得推出服务的首天,我到机场视察实际运作情况,碰巧在抵港人群中遇到一位旧友。我看见他选择自费乘坐的士,所以致电问了他的意见。好高兴知道他十分支持这项新服务,认为大大缩减了他由机场前往指定检疫酒店所需的时间。除了我朋友之外,从新闻报道所见,各界亦普遍欢迎这项新服务。

 

新服务能切合市民需要,全赖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通力合作、团结一致为民解困,包括医务卫生局、运输及物流局、运输署、水务署和机场管理局等。当然,的士业界的支持更是不可或缺。过程中,我们不断精益求精,推出了下列四项措施以完善的士服务:

 

(1) 让抵港人士更易掌握各项点对点交通服务

有赖机管局检视了首天早上服务的经验,短时间内增加机场各处的指示牌,并安排更多人员和广播,提醒抵港人士如何选用各项点对点交通服务,让抵港人士更快、更有秩序地前往适当的候车处。

 

(2) 延长服务时间

为配合机场抵港旅客的需要,我们由8月4日起提早一小时开始的士服务,由原来每日早上8时至翌日凌晨2时,提早至每日早上7时开始,至翌日凌晨2时。

 

(3) 缴付车资安排

我们亦留意到有部分抵港人士没有带备港币,以致缴付车资时遇到困难。所以,我们上星期开始派人鼓励和协助这100辆的士安装非接触式付款或电子钱包,方便乘客。

 

(4) 提升的士等候安排环境

政府已为指定检疫酒店的士营办商和司机提供防疫抗疫指引,司机须穿上防疫装备,包括口罩、防护衣等,并须在完成每程后彻底清洁和消毒车辆。我们亦听到的士司机的意见,为的士司机增设有冷气设备的休憩位置,好让他们在等候乘客时歇息,以防中暑。

 

虽然服务得到市民认同,但我们不会自满,一定会继续不断提升为抗疫而设的士服务。目前,该100辆的士只可以接载抵港人士由机场前往指定检疫酒店,不会接载乘客往其他地方或接载其他乘客,有关的士在车身显眼位置张贴特定标记,供市民识别。我们计划在短期内更新有关标记,令市民更易分辨有关服务。

 

抵港人士由机场前往指定检疫酒店,除了可选用新推出的自费的士服务之外,政府亦已调整了原有免费专车服务的班次和路线,提升运送效率;部分指定检疫酒店亦增设了自费贵宾专车服务。政府会继续检视有关点对点交通服务的运作情况,并按实际情况和需求,适时调整服务。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