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考察活动加深学生对国家了解

2022年8月5日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培育有家国情怀的新一代,培养学生国民身分认同,是香港特区教育政策重要环节。在这个学年开始推行的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将加入内地考察的内容,当局要求学校通过全方位学习活动,加深学生了解国家历史、文化和发展,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85日在全港中小学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的辞:

 

毛超峰董事长(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黄锦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评判、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紫荆文化集团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举办知识竞赛,让学生认识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国家和特区的历史和发展成就。这次活动加深学生对《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认识,增强年轻一代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别具意义。

 

我知道参加知识竞赛的学校和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历年观看直播的人数累计近800万。我感谢紫荆文化集团和香港教联会推动国民教育的努力,也期望这个学习活动可以发展成为推动学生了解国家、认识香港的品牌活动。

 

培育有家国情怀的新一代,培养学生的国民身分认同,是香港特区教育政策里的重要环节。教育局一直推动学校以中华文化为主干,贯穿不同价值观教育范畴。

 

在学科层面,中国历史科是初中的独立必修科,而在这个学年开始推行的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将加入内地考察的内容。我们要求学校通过全方位学习活动,加深学生了解国家历史、文化和发展,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

 

各位同学,你们是香港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在7月1日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关心香港的年轻人。特区政府会努力凝聚各方力量,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同学们也要努力装备自己,为国家和香港的福祉而努力、贡献。

 

我在10月将发表第一份施政报告。我鼓励各位教育界朋友和你们的学生,积极向我们发表意见,让特区政府可以提出更精准的措施,回应社会期望,同为香港开新篇。

 

谢谢各位。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