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漫新动力 画出香港风

2022年8月7日

头戴一副猫面具,顽皮却聪颖的小学二年生为寻回成绩表勇闯九龙城寨,展开一次历奇、一场冒险。那是幻想的世界,那里也见香港情怀。70年代香港的点滴,历久,但藉漫画家之手,在今天读者眼前弥新。

 

细腻的笔触、独特的画风,童年回忆融合想像,成就纯朴、有趣的漫画小品《猫面具少年》。而这故事,也为漫画家廖光祖及其公司赢得「港漫动力」金奖。

 

为港漫注动力  成就本地创

 

「港漫动力」---香港漫画支援计划由香港动漫画联会主办、创意香港赞助,入选的15间本地初创漫画企业可获资助,以创作、出版及推广全新漫画作品。

 

《猫面具少年》正是受计划资助而推出的其中一本港漫。廖光祖笔下的二年级学生小虎,在徙置区天台小学读书,一次成绩喜出望外,冀与母亲分享喜悦,讵料成绩表意外被人带走,令小虎不得不闯进品流复杂的地方,追寻自己努力的「见证」。

 

今天数码世代,廖光祖却在小虎的历险中,穿插公仔纸、跳飞机等几近绝迹的、朴素的孩童玩意。

 

那是漫画家最珍贵的儿时回忆。

 

穿梭梦幻世界  却见香港情怀

 

廖光祖说:「那年代,邻里守望相助,家家户户呼朋唤友,无不认识,人际关系简单纯朴。」

 

「孩童在外玩得满头大汗,回家吃妈妈一记『藤条炆猪肉』是平常事。」

 

他的幻想世界里,有香港。「我希望将这些东西绘画出来。」

 

早在漫画行业打滚历练,廖光祖画过不少传统漫画,随着港漫市场一度萎缩,他曾转行,近年毅然回归。他形容「港漫动力」的资助令自己放下市场包袱,让笔锋随心而动。

 

首届「港漫动力」接获近80份申请,反应踊跃,通过严谨遴选的初创企业除得资助,更可获导师指导培训,开创漫画的梦幻世界。

 

廖光祖说,计划导师的教导与建议助他去芜存菁,令这猫面具更富色彩、更具吸引力。

 

品推陈出新  内容技巧兼

 

曾着《中华英雄》、 《风云》等经典港漫的马荣成是计划导师之一。他说,15间入选初创企业的作品水准甚高,主笔绘画技巧也较他想像成熟,故其指导从参加者的其他弱点着手,比如故事结构铺排,如何兼顾新想法与美术水平、市场方向等。

 

部分参加者从未绘画中长篇漫画,马荣成也从旁提点,要求他们掌握制作时间,在半年内绘出百多页的作品。

 

15本漫画新作风格迥异,两本走传统港漫风格,其余13本则为非传统港漫。

 

马荣成说,部分作品风格罕见,能受惠于计划,成功制作实体漫画推出市场,实属难能可贵,认为计划有助业界推陈出新,也为参加者提供机会、增添信心,以作品反映他们如何看待现代社会和世界。

 

带领业界外闯  走向世界发光

 

「港漫动力」在刚过去的香港动漫电玩节设摊位,让入选初创漫画企业推广其作品,并于7月29日举行颁奖礼,颁发金奖、银奖、铜奖、最佳漫画故事奖、最佳人物角色设定奖和特别嘉许奖六项奖项,其中金奖由《猫面具少年》和另一漫画家曾伟文的作品《0课特工》夺得。

 

马荣成指,评审准则包括作品能否表达作者心声,当然也要具备画技与制作技术,以至说故事的能力。

 

港漫成就好故事,一伙伙香港漫画魂集结,甚至能走向世界,说好香港的漫画故事。

 

香港动漫画联会副会长温绍伦指,举行颁奖礼的目的是提高参加者及其作品的知名度,又指漫画家面对的竞争不单在香港业内,而是全世界。

 

数码媒体兴起,打破地域界限,读者可随时阅读全世界不同漫画作品,联会鼓励参加者将作品推广至不同地方,因此会在12月将入围作品带到马来西亚,参加当地的动漫展,冀让更多港漫在世界舞台发光。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