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正向新一代

2022年7月17日

穿起防护服、手执灭火喉,汗流浃背的一天,换来的不单是刺激又新鲜的难忘体验,更是这群年轻人培养正向思维和国家观念的难得经验。

 

模拟灌救体验艰辛

 

这一天,70名消防及救护青年团团员参与体验日。

 

年纪轻轻的团员两人一组,轮流穿上重达3.9公斤的灭火防护服、戴上头盔,握紧灭火喉,模拟消防员于火场灌救。

 

炎夏受训,汗如雨下,众学员释放体力,从基础灭火体验中体会消防工作的艰辛。

 

学过救火,也学习救人。在基础急救体验环节,团员在救护人员指导下练习心肺复苏法,又学习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

 

步操培国家观念

 

消防及救护青年团去年12月成立,招募完成教育局多元智能跃进计划的中学生加入,成立以来已招募团员120人。于消防及救护学院举办的体验日是青年团其中一项大型活动。

 

体验日不单让团员了解消防处主要工作,更有机会跟消防仪仗队练习中式步操,了解中式步操基本概念,又会举行升旗仪式,加强团员的国家观念。

 

团员均表示,参加体验日学到很多新知识,其中游柏禧觉得灭火体验、中式步操等环节均甚具意义;另一团员郑可盈则特别喜欢心肺复苏法环节,认为可学以致用,遇到紧急情况时帮助别人。

 

培育青年不遗余力

 

消防处致力青年发展工作,目标在2022至23学年将青年团团员人数增至300人,透过多元化训练和活动,培育团员的正向思维、守法意识和国家观念。

 

消防及救护青年团副团长翁锦雄希望,青年团能助年轻人巩固学习经历,并达致职业导向效果。他又感谢社会贤达加入成为青年团总监,给予支持及意见。

 

青年团日后会为团员安排更多活动,包括参观消防局和救护站,加深他们对消防处不同岗位的认识,又会安排团员参与社区应急准备的教育活动,丰富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经验。

 

长远而言,消防处并欲为团员安排交流活动。

 

「我们希望带团员到访大湾区城市。」翁锦雄说:「希望他们亲身体会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对国家有更深认识。」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