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艺术文化之都 提升国际定位

2022年7月3日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香港文化事业创造更广阔发展空间。政府会好好把握十四五规划给予香港的新定位,把香港建设为中外艺术文化之都,提升香港国际定位。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7月3日在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今朝更好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展」的视像致辞文本:

 

毛超峰董事长(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我感谢紫荆文化集团在此全港同庆的重要时刻,举办「今朝更好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展」,给香港市民带来一趟丰盛的文化艺术之旅。

 

自回归以来,香港在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在社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取得骄人的成就。虽然近年香港经历种种挑战,但有赖中央的全力支持,社会迅速恢复安定,由乱到治。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我们将把握良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迎接崭新的发展机遇。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香港的文化事业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架构下,新成立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这个政策局将专责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政策,促进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化的发展,也可利用旅游业进一步对外推广中华文化。我们会好好把握十四五规划给予香港的新定位,把香港建设成为中外艺术文化之都,提升香港国际定位。

 

我知道这次艺术名家作品展将展出20多位书法国画大师,包括齐白石、林风眠、傅抱石、吴冠中等多位大师的上乘佳作,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次展览提供了加强与内地文化交流合作的好机会,展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背景的粤港艺术家主题创作,以及青年一代中国艺术家以紫荆花为对象创作的艺术精品,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延续和发展及在大湾区建设下的粤港文化融合,助力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发展。

 

最后,我感谢紫荆文化集团主办这次作品展,把艺术之美汇聚香江,推动香港文化艺术发展,谱写香港新篇章。我祝愿展览顺利举办,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