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应变计划公布

2022年6月10日

政府今日刊宪把猴痘列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并公布准备及应变计划。一旦猴痘在本港出现甚或爆发,应变计划会立即启动。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香港至今未发现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确诊个案,但一些猴痘流行和非流行的国家最近都出现个案,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地政府作好准备。

 

为加强本港监测和应对猴痘的能力,政府刊宪把此疾病列为香港法例第599章《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的表列传染病,以及香港法例第599A章《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下的指明疾病。按照规例,医生若怀疑病人感染猴痘,须向卫生署呈报。

 

至于应变计划分为戒备、严重和紧急三个级别,会因应风险评估和猴痘对本地社区造成的健康影响而启动。防护中心指,各应变级别有相应的指挥架构,并已制订应变系统框架,协调不同政府部门和机构按议定机制采取行动,以减低本港的猴痘患者和死亡人数。

 

政府会继续与世卫保持紧密联系,密切留意外地录得的猴痘感染个案和世卫最新建议。

 

市民如出现猴痘症状,包括发烧、剧烈头痛、肌肉痛、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和皮疹等,应尽快求医。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