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28宗个案 同班三学生先后染疫

2022年5月21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本港新增228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另外,一间学校三名同班学生先后染疫,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会密切留意情况。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今日在简报会上说,新增个案中,16宗由外地输入;核酸检测阳性个案103宗,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125宗。第五波疫情累计阳性个案1,197,528宗。

 

欧家荣指出,防护中心昨日下午接获学校呈报两宗阳性个案,涉及两名同班学生,二人最后上学日期为本月18日。

 

该学校本月17日曾呈报另一宗涉及同一班别学生的个案,患者最后上学日期为本月16日,同日出现病征。

 

三名学生已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其家人均非阳性个案患者。

 

欧家荣表示,该班别共有33名学生,为谨慎起见,防护中心建议该班学生在今、明两日假期继续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又建议学校彻底消毒。中心会密切注意情况。

 

此外,多名患者早前入住兰桂坊酒店@九如坊,防护中心昨日连同机电工程署、屋宇署等到场调查并检取15个环境样本化验,发现一个从3304号房间厕所抽气扇检取的样本对病毒检测呈阳性,另一取自同一房间空气清新机的样本检测结果不确定。

 

欧家荣表示,暂未发现涉及该酒店的新增阳性个案。为谨慎起见,当局已安排酒店所有员工和现时居于酒店的客人今日接受核酸检测。至于曾入住有感染风险房间但已离开酒店的客人,当局会跟进他们的强制检测结果。

 

宏思国际感染群组方面,再有四名学生染疫,累计个案21宗。四人均曾参加宏思本月11日至15日期间的课程。其中一名53岁男子本月15日晚上出席结业礼,两日后发病,18日的快速抗原测试结果呈阳性。

 

其余三名学生本月18日至19日发病,本月13日均曾到上环谭仔三哥米线用餐,19日的快速抗原测试结果呈阳性。

 

欧家荣表示,防护中心在宏思检取20个环境样本,其中一个取自班房气喉的样本病毒检测呈阳性。至于谭仔三哥米线群组,连同上述三名宏思学生,累计个案八宗,其中七人为宏思学生。

 

此外,政府按防疫需要对鸭脷洲海怡半岛第23A座(美家阁)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将之划为受限区域,有关人士须于指定时间内接受强制检测。

 

鉴于北区和荃湾区部分屋苑和屋邨的污水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且病毒量相对较高,房屋署和当区民政事务处会陆续向相关居民、清洁工和物业管理员工派发快速抗原测试包,供他们自行检测。

 

因应多宗阳性个案,44个指明地方纳入强制检测公告。政府明日在柴湾兴华(二)邨、薄扶林华富(二)邨、乐富邨、荃湾梨木树邨、葵涌安荫邨增设或重开流动采样站,位于九龙湾丽晶花园的流动采样站延长服务至本月23日。

 

政府设有专题网页,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的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