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组人员检测检疫安排下月调整

2022年4月29日

因应一系列入境防控措施下月1日起调整,政府宣布同日起更新机组人员的检测和检疫安排,其中驻港货机机组人员回港后无须自我隔离。

 

政府下月开始容许非香港居民从海外地区入境香港,并调整个别航线的熔断机制。有鉴于此,政府认为适宜相应调整机组人员的检测和检疫安排。有关调整以风险为本,既保障公共卫生,也对本港的航空、贸易和物流业界至为重要。

 

在新安排下,在港短暂逗留而不会进入社区的机组人员须接受严谨的闭环式管理。他们登机来港前必须取得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后须使用专属通道,并只能乘坐点对点交通工具往来机场和指定机场酒店。

 

有关酒店只供闭环式安排下的机组人员入住。这些机组人员须在酒店房间内自我隔离,直至离开香港,他们也须乘坐点对点交通工具并经机场专属通道离港。

 

政府表示,驻港机组人员的检测和隔离安排亦会调整,以纾缓本地航空公司面对的人手限制。

 

考虑到驻港客机机组人员逗留外站期间须遵守严谨的闭环式安排,他们回港后须于指定检疫酒店自我隔离,直至取得抵港后第三天进行的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至于驻港货机机组人员,因他们逗留外站期间须遵守闭环式安排,执行飞行职务时也不会接触旅客,故此回港后无须自我隔离。然而,这些人员抵港后须在机场接受核酸检测,取得阴性结果方可离开机场。

 

所有驻港机组人员同时要接受医学监测,直至抵港后第14天,其间须接受多次核酸检测。他们另须每日进行快速抗原测试、避免于公共场所进行任何除下口罩的活动、避免前往人多的地方和大型聚会,以及记录个人行踪,直至抵港后第七天。若有违规,相关机组人员的指定身分将被取消。

 

政府已要求航空公司实施有效机制,以确保机组人员完全遵从医学监测期间的相关要求。航空公司须负责监察机组人员的行踪纪录,并定期查核。若航空公司没有尽职监察机组人员的合规情况,其机组人员的指定身分将被取消。

 

此外,下月1日起,所有由本地航空公司营运往返香港的航班,相关机组人员均须完成接种三剂新冠疫苗。

 

另一方面,九间早前预留或用作社区隔离设施的酒店将转为指定检疫酒店,下月初相继投入服务和接受房间预订,预计可额外提供约4,000间房间。

 

政府指,入境防控措施下月调整后,整体来港旅客数目预期会持续增加。经评估社区隔离设施使用情况,当局决定调整指定检疫酒店的供应,以应付需求。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