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交流 巩固亚洲创意之都地位

2022年4月27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奠下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定当推动本地创意产业,加强与大湾区内城市的交流,促进产业多元化,巩固香港亚洲创意之都的地位。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月27日在香港智营设计.闪跃大湾区2022启动仪式的视像致辞文本:

 

孙荣聪会长(香港出口商会会长)、鲍洁钧召集人(香港智营设计.闪跃大湾区2022项目召集人)、马伟雄主席(香港智营设计.闪跃大湾区2022谘询委员会主席)、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香港智营设计.闪跃大湾区2022的正式启动,具有双重重大意义,除了作为本地设计业界的盛事外,更是香港出口商会为了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而悉心举办的项目。

 

整个项目背后的信念,是香港设计有极大的潜力「走出去」。自上世纪40、50年代以来,香港制造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一直是世界公认的信心保证。后来香港制造逐渐转型至香港设计和香港品牌,继续吸引着全世界买家和消费者的目光。

 

多年来,特区政府与业界携手并肩,为香港培育更多设计师,同时在本地及境外市场推广香港设计,香港出口商会正是我们的重要伙伴之一。自2012年起,政府辖下的创意香港每年赞助举办香港智营设计大赏,11年来表扬了无数优秀的香港原创设计,并安排各位设计师参加本地和境外不同展览会,以开拓市场、扩阔视野、增强人脉。

 

今年的香港智营设计.闪跃大湾区2022计划通过不同环节,包括贸易展览会及展销活动、与内地买家的商业配对活动、商贸峰会及研讨会等,我相信将带动更多优质的香港原创品牌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市场,同时让香港设计业界加以发掘并把握大湾区的无限发展机遇。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创意产业,去年向创意香港辖下的创意智优计划再度注资十亿元,以支援业界举办更多有利创意产业长远发展的项目。国家十四五规划更首次奠下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重要地位,让我们感到十分鼓舞。政府定当继续推动包括设计在内的香港创意产业,加强与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的交流合作,促进产业多元化,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创意之都的地位。

 

最后,我藉此机会感谢香港出口商会,一直协助政府推广香港设计,并鼓励本地制造商和出口商使用香港设计。我预祝香港智营设计.闪跃大湾区2022项目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