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全民快测行动达标

2022年4月13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4月8日起一连三日的全民快速抗原测试大体结束,政府认为行动有助掌握本港社会感染新冠病毒的整体情况,找出社区中受感染人士,并让市民熟习使用快测工具。

 

林郑月娥今日在抗疫记者会上说,行动找出的个案不算很多,政府比较最新确诊与3月21日的情况,不论确诊个案数字或其他监测疫情指标数据都很吻合,大致均下跌八至九成。

 

其中,昨日发现的阳性个案1,433宗,较3月21日的14,068宗下跌近九成。污水定点监测方面,以两天几何平均值计算,本月12日污水病毒含量水平较3月21日下跌87%。

 

至于在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所采样本发现阳性个案的比例,4月10日为1.03%,较3月21日的7.35%同样跌近九成。综合各项数据,本港已在疫情下跌九成的阶段。

 

林郑月娥说,尽管感染情况下降,政府希望藉该行动找出受感染人士,安排适切的隔离和治疗。由4月8日至10日,经快速抗原测试呈报卫生防护中心的阳性个案共3,142宗,当局对有关人士均已发出隔离令,另就2,578宗个案发出检疫令。

 

她指,该三日呈报的阳性个案中,逾二千宗个案没有病征。由此可见,受感染人士或密切接触者如非经此识别,社区内将有更多隐性传播链。

 

此外,一些群组日后仍须频密进行快测,包括本月22日开考的中学文凭试考生、本月19日起分阶段复课的学校师生等,这次行动正好让市民熟习使用快测工具。

 

社交距离措施方面,政府会按原定计划,由本月21日分三阶段在三个月内放宽大部分措施,林郑月娥预告明日会连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交代安排细节。

 

她说,随着一些较高风险社交活动限制放宽,当局或会在明日公布的细节中要求参加较高风险活动人士进行快速抗原测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