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抗疫 香港获国际认同

2022年4月9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早前公布得奖名单,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多个奖项与抗疫直接相关,其中四个发明项目获得金奖,包括新冠病毒污水监测装置。

 

林郑月娥今日在记会上介绍政府如何在抗疫工作应用科技,指该国际发明展公布的香港得奖名单上,不少项目与抗击新冠疫情有关,有关产品专为配合抗疫研发。

 

她说,至少17个奖项与抗疫直接相关,四个项目获得金奖,包括新冠病毒污水监测装置。该装置便利本港从排污系统中抽取污水作新冠病毒监测,当局每日不少工作都以污水监测的病毒量作为科学基础。

 

一起出席记者会的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表示,过去两年多,特区政府各部门、本地大学、初创和研发机构致力使用不同科技方案,支援防疫抗疫工作。

 

在今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奖项目中,机电工程署连同医院管理局和创科业界合作研发的同心抗疫高效滤器获得银奖。该发明便利普通病房改装为隔离病房,过程快速而高效,逾400部高效滤器已在16间医院和社区治疗设施应用。

 

疫情开始时,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即与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香港科技大学合作,研制「居安抗疫」电子手环和监察系统。中心并研制一系列疫苗、检测样本的实时追踪和库存管理系统,更以科技确保运送过程高效安全。

 

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则研发具突破性的纳米纤维技术,此技术可应用于口罩,能杀灭新冠病毒,大大提升口罩的保护效能。

 

薛永恒提到数日前参观生产力促进局辖下汽车科技研发中心连同本地业界研发的零排放电动「健康车」。他指,这辆健康车走访各区,鼓励和便利更多市民及早接种疫苗。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创新科技署在2020年推出公营机构试用计划,以支持防控疫情的产品开发和科技应用,其中一项为由香港科技大学研发,在公共巴士、安老院舍、升降机等使用的杀菌涂层技术。

 

薛永恒指,近日相关技术已推出新一代多层次杀菌涂层,可持续五年有效杀灭多种细菌和消灭99.9%传染性病毒,包括Omicron变异病毒株。

 

他又介绍获公营机构试用计划资助、由香港主自研发的5G户外消毒机械人「守护」。该项目运用5G 和人工智能技术,配备360度全景相机镜头,以人工智能识别物体后会喷洒消毒剂,进行自动消毒。

 

目前,「守护」智能机械人已在社区隔离设施、包括海滨长廊等不同政府场地使用。

 

此外,在去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由生产力促进局研发、在升降机使用的「kNOw Touch  无触按钮」项目取得最高级别的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证明香港科技发展一直获国际认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