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符合条件可恢复全日面授课

2022年3月23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政府宣布,如个别学校全部教职员和九成学生已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可恢复全日面授课堂。当局会继续推动学生接种疫苗,学校和家长应积极配合,尽快安排学生和子女接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在抗疫记者会上表示,目前12至19岁学生已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的比率分别为95%和66%,3至11岁学生则因接种疫苗开始时间较迟,第一剂接种率为58%,第二剂仅11%。

 

她指,学生整体接种率越高,对学校恢复全日课堂和其他活动越为有利,政府已为方便适龄学生接种疫苗提供各种途径。

 

林郑月娥说,学校复课后,「疫苗通行证」适用于所有教职员和访客,他们必须完成接种两剂疫苗。至于接种第三剂疫苗,政府会研究何时加入该要求。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幼稚园、小学和国际学校按计划最快下月19日恢复面授课堂,中学面授课则须等待文凭试核心科目考试完成后才分阶段恢复,上课时间仍以半天为主。文凭试核心科目考试举行期间,个别中学如人手许可,可考虑进行网课。

 

他说,因应不少学校和学生希望尽早全面恢复校园生活,局方决定,个别学校只要符合两项条件,便可按实际情况恢复全日面授课堂。

 

其一,学校所有直接雇用的教职员,不论教学或非教学人员,必须已完成接种第二剂疫苗。其二,已接种两剂疫苗的学生须占全校学生人数九成。

 

杨润雄指,若个别班级学生符合接种条件,当局容许学校为该级别学生安排全日面授课堂和其他活动。学校也可安排符合接种要求的个别学生,在上课的另一个半天里进行音乐、体育等非学术性活动。

 

文凭试方面,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并谘询卫生专家意见,以决定是否如期于下月22日开考,局方下月初再行公布。

 

对于考生忧虑确诊或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后无法应试,而社会也有声音要求政府为此特别安排,杨润雄强调,考试安排复杂,除涉行政决定和硬件设置,也要顾及考生和监考人员的健康。

 

他说,现时本港疫情稍为缓和,教育局正与考评局、学界和卫生专家探讨设立特别考场,但前提是有关安排不可成为社区防疫漏洞。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