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乎疫情 社交措施4月下旬放宽

2022年3月21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本港疫情仍然严峻,绝大部分社交距离措施须按原定计划维持至4月20日。倘疫情没有反弹,感染个案下降趋势持续,政府会由4月21日起分三阶段解除大部分措施。

 

林郑月娥今日在抗疫记者会上指出,过去一个月,本港疫情发展有如惊涛骇浪。第五波疫情累计阳性个案由2月22日的五万多宗,升至昨日逾103万宗,死亡个案达5,683宗,幸好升势得以遏制,个案高峰或已过去。

 

另一方面,在中央全力支持下,本港检测量稳步提升,快速测试包等抗疫物资供应受到保障,社区隔离设施大幅增加。考虑到这些因素,加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林郑月娥指,检视和评估抗疫措施正逢其时。

 

政府研判后认为,疫情仍然严峻,个案宗数尚处于高水平,抗疫工作要坚持不懈,因此大部分社交距离措施须按计划持续至4月20日,不会提早放宽。然而,若疫情并不反弹,个案持续呈下降趋势,当局会由4月21日起计三个月,分三阶段解除大部分社交距离措施。

 

首阶段将重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体育场所、博物馆、表演场地和图书馆,以及受香港法例第599F章规管的表列处所。公众地方群组聚集上限人数会放宽至四人;餐饮处所可恢复晚市堂食至晚上10时,每桌最多四人,但酒吧和酒馆须继续关闭。

 

到第二阶段,其余表列处所、酒吧和酒馆、康文署辖下泳滩和泳池均可重开。餐饮处所提供堂食时间延至午夜12时,每桌人数上限增至八人。市民置身郊野公园、在户外跑步和进行剧烈运动时无须佩戴口罩。

 

至于第三阶段,针对处所和顾客人数的限制会尽量放宽,基本上回复至只执行佩戴口罩、限聚人数、使用「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证」等基本防疫要求。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会在未来一个月聚焦治疗、减少重症和死亡个案,并继续提升新冠疫苗接种率。

 

目前12岁或以上人士第二剂疫苗接种率为82%,3至11岁儿童第一剂疫苗接种率为57%,当局争取在4月底前将两者推高至90%。院舍长者方面,当局会为感染新冠病毒后康复的长者安排接种疫苗,期望相关接种率可提升至90%。

 

林郑月娥强调,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疫情发展,以制订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务求在生命至上、科学为本的前提下,以最小代价达致最大防疫效果。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