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家居渠管状况 阻病毒入侵

2022年3月6日

疫情下,人人行多步,保护自己,保护家人,除了保持家居环境清洁,确保渠管健康至为重要。市民家居抗疫期间,必须留意室内排水渠管是否健康、隔气弯管能否正常运作,防止病毒入侵。今次,我特别邀请屋宇署的同事讲解隔气弯管健康的重要,以及如何确保它们运作正常。

 

阻隔臭气和病毒进入室内

 

隔气弯管连接住宅单位的卫生设备,在排水系统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屋宇署屋宇测量师王书韵介绍说,所有排放污水的卫生设备,例如洗手盆、洗碗盆、地台去水口、坐厕、浴缸、企缸、洗衣机等,均须设有隔气弯管。隔气弯管的作用是透过贮水形成水封,阻隔排水渠管内的臭气和病毒由渠管进入室内。

 

地台去水口较易被忽略

 

虽然浴室及厨房卫生设备因日常生活而经常使用,其隔气弯管内的水封一般不会出现乾涸情况,但地台去水口却较易被忽略,它们通常设于厨房、洗手间和浴室内,如果长时间没有使用,或忘记定期注入清水,隔气弯管内的水封会逐渐蒸发,失去阻挡臭气和病毒入屋的功效。

 

每周注水到隔气弯管

 

王书韵表示,若浴室关门时开了抽气扇,会造成负气压,而隔气弯管又乾涸的话,臭气和病毒便有机会从地台去水口抽进室内,因此市民应养成习惯,每周在家中的地台去水口注入约半公升清水,确保隔气弯管正常运作。这习惯在疫情期间尤其重要。

 

她亦建议,市民需要经常检查渠管。如发现渠管出现渗漏、破损、淤塞或发出臭味,便要马上安排合资格的注册承建商检查和维修。另外,业主不应擅自非法改动任何排水渠管,尤其是隔气弯管及反虹吸管/反虹吸气阀。因为当楼上楼下冲厕时,排水管内会产生虹吸效应,有机会将隔气弯管内的水吸走,臭气和病毒便会进入室内。反虹吸气阀的作用与反虹吸管相同,防止水封因虹吸效应而被抽走的情况发生。如需更换洗手盆、洗碗盆、洗衣机的隔气弯管时,必须购买附有反虹吸气阀的隔气弯管。

 

改动主要渠管 须向屋宇署申报

 

此外,香港家庭把浴缸改为企缸的情况十分普遍,市民在更换时,切记需要安装隔气弯管。王书韵提醒市民,切勿因改动厨房或浴室间格而擅自改动渠管。如要改动主要渠管或分支渠管,例如竖设新渠管,则须按小型工程监管制度,委任合资格的注册承建商施工和向屋宇署申报。

 

继续举办楼宇安全网上讲座

 

过去一年多,屋宇署举办了多场楼宇安全网上讲座,为公众、业界、业主立案法团及物业管理公司介绍渠管健康的知识。同事亦获邀出席多场民政事务总署协办的大厦管理课程,为参加者提供渠管健康讲座。署方会继续举办楼宇安全网上讲座,有兴趣参与的人士,请前往屋宇署Facebook专页留意最新资讯。

 

去年,屋宇署制作了排水渠管维修你要知小册子,并拍摄了多套有关渠管健康的宣传短片,并翻译成九种语言,方便少数族裔人士收看。

 

社区隔离设施继续火速施工

 

另外,目前疫情严峻,感谢中央全力支援,以及中联办的大力协调,发展局带领工务部门与承建商一直紧密合作,全港八个由中央援建的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继续火速施工。有赖施工团队日以继夜,风雨兼程地赶工,发展局组成的工务部门专业团队在现场作紧密协调,位于青衣的社区隔离设施在短短七日内极速完成,于3月1日由承建商交付予特区政府,提供约3,900张应急隔离床位,并随即投入运作。

 

前新田购物城用地已完成平整工程,用作隔离的组合屋也在组装中,可望成为第二个投入服务的社区隔离设施。

 

上下一心 群策群力

 

纵使疫情严峻,发展局和工务部门定当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去完成建设任务,尽快让其他地点的设施陆续落成启用,纾缓社区隔离及治疗的压力,尽快稳控疫情。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3月6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