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负起主体责任稳控疫情

2022年3月5日

特区政府表示,将坚定负起抗疫主体责任,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领导的抗疫机制下,各司局长无分彼此,肩负不同抗疫任务,尽快稳控新冠疫情。

 

因应第五波疫情,并确保中央支援香港抗疫措施有效落实,林郑月娥分派特别任务予个别局长,要求他们亲自领导相关抗疫工作,动员属下部门支援,向行政长官负责。

 

林郑月娥说,面对新一波疫情爆发,确诊个案不断增加,特区政府采取的每项措施都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为出发点,惟执行上远超特区政府自身能力。

 

她强调,特区衷心感谢中央的亲切关怀,定当用好中央支持,上下同心,不断完善落实抗疫措施,尽快打赢抗疫战,稳定香港大局。

 

特区政府又指出,尽管公共卫生危机关乎市民生命安全且分秒必争,政府所采每项措施均有坚实的法律基础。

 

早在2020年1月,政府把新型冠状病毒纳入《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在该条例下,行政会议订立十条防控新冠疫情的规例,涵盖入境和跨境人士限制、个人资料提供、处所运作、群组聚集、佩戴口罩、病毒检测、疫苗使用和「疫苗通行证」等。

 

行政会议上月订立《紧急情况(豁免法定规定)(2019冠状病毒病)规例》,也为中央援港的抗疫措施提供法律基础。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