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增142宗 市民宜尽量留家

2022年2月3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本港新增142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121宗属本地感染,其中31宗源头未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团年饭活动引致家庭感染群组,市民应减少聚会,尽量留在家中。

 

张竹君今日在简报会上表示,本地个案中,90宗与其他个案相关,31宗源头未明,而初步阳性个案则约有160宗。

 

她指出,元朗水边围邨碧水楼两个属上下层的18号室出现感染个案,防护中心怀疑或有垂直传播,已派员到场视察,部分居民或须撤离。

 

位于安荫邨丰荫楼的香港圣公会林护长者之家再增一宗个案,患者与早前确诊者在安老院分别在不同区域工作,该院舍60多名院友须接受检疫。

 

食肆方面,马鞍山时代冰室有两名工作人员确诊,曾光顾者应留意情况并接受检测;佐敦庄士伦敦广场新新酒楼则有四人确诊,密切接触者均须接受检疫。

 

此外,红磡街市位于地下F9号档的回味鲜鱼有两人确诊。食物环境卫生署宣布,红磡街市今日提早两小时于下午6时关闭,明日则全日关闭,进行深层清洁消毒。

 

至于源头不明个案,张竹君指,31宗个案分布全港,患者多属病征轻微或没有病征。防护中心相信社区存在很多传播链,个案可能增至数以百计或以上,对本港医疗系统造成负荷。

 

张竹君说,农历新年团年饭期间出现家庭群组个案,一些情况显示或有空气传播。她呼吁市民合作,减少社交活动,尽量留在家中。

 

政府晚上向大埔昌运中心富昌阁、贵昌阁及荣昌阁,以及屯门大兴邨兴平楼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将之列为受限区域,受检人士须于指定时间前接受强制检测。

 

因应在马湾的污水检测到呈阳性的结果,于指定期间曾身处有关监测区域内的人士须接受强制检测。为跟进在马湾和愉景湾的污水检测呈阳性的结果,民政事务总署向相关区域的住户、清洁员工和物业管理员工派发16,000套快速测试套装。

 

鉴于葵涌、大埔也有污水样本呈阳性,葵涌相关监测区域内的清洁员工和物管员工获派发约8,000套快速测试套装;大埔太和邨麗和樓、安和樓,以及宝雅苑逸和阁、兴和阁、家和阁的住户则获发约14,000套快速测试套装。

 

因应19宗本地个案、20宗与早前个案有关的个案、一宗初步阳性检测个案,以及在马湾珀丽湾及珀林路花园一带采集到检测呈阳性的污水样本,49个指明地方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

 

政府会于华贵邨华贤楼、珀丽湾珀丽路、珀林路花园、沙田大会堂广场增设流动采样站,而位于鰂鱼涌社区会堂停车场、小西湾社区会堂、牛头角公园的流动采样站会继续运作,为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提供免费服务。

 

由于土耳其航空本月1日由伊斯坦布尔抵港的TK083航班、芬兰航空本月2日由赫尔辛基抵港的AY101航班均有乘客经抵港检测确诊,卫生署禁止土耳其航空营和芬兰航空营运的客机在本月3至16日期间分别从伊斯坦布尔和赫尔辛基着陆香港。

 

政府设有专题网页,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的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