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个案增26宗 十宗涉逸葵楼

2022年1月22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简报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本港新增26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本地个案占25宗,其中十宗与葵涌邨逸葵楼相关。初步阳性个案逾百宗,患者大多为逸葵楼居民。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今日在简报会上表示,十宗逸葵楼相关个案的患者包括八名住户或访客、居于同邨映葵楼的一名逸葵楼清洁工,以及该清洁工在映葵楼同层邻居的一名儿童。

 

张竹君指,当局在逸葵楼采集的环境样本中,8楼走廊的升降机按钮和7楼垃圾房门内手柄对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反映逸葵楼环境或受病毒污染。

 

源头不明个案有三宗,包括昨日呈初步阳性、居于深水埗南昌街的地盘工人,其病毒基因排序与早前确诊的巴基斯坦抵港女子一致。此外,一名住在大窝口邨富强楼、已接种三剂科兴新冠疫苗的81岁女子怀疑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Ct值为17。余下一名患者则怀疑带有Delta病毒株,他住在蓝田邨蓝碧楼,在长沙湾政府合署10楼的劳工处办事处工作。

 

张竹君说,今日录得初部阳性个案逾100宗,患者大部分为逸葵楼居民,包括一名在葵涌邨商场松悦园耆和护养院工作的49岁男子。

 

此外,一名居于西营盘高街的61岁初步阳性女患者周一中午曾到德辅道西明星海鲜烧鹅专门店用膳。防护中心发现,与Little Boss宠物店群组有关的患者同时于该处用餐。

 

玛嘉烈医院发现两宗初步阳性个案,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李立业表示,两名患者任职病人服务助理,一人居于映葵楼,另一人为其密切接触者。此个案暂有11名员工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均须接受检疫。

 

与宠物店相关的阳性检测个案累计九宗。防护中心至今从有关宠物店及货仓采集738个环境样本,34个对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包括从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和铜锣湾利园山道i love rabbit取得的环境样本。该两间宠物店纳入强制检测公告,相关员工须到检疫中心强制检疫。

 

因应上述个案,以及当局在葵涌区采集到检测呈阳性的污水样本,95个指明地点列于强制检测公告,相关市民须接受强制检测。

 

政府在葵涌邨、石硖尾邨、将军澳宝盈花园、屯门宝田邨、屯门翠宁花园增设或重开流动采样站,为须接受强制检测者免费服务。

  

然而,为应对疫情最新发展,维多利亚公园手球场、铜锣湾社区中心、石排湾邨碧朗楼、渔光道体育馆、黄竹坑游乐场、长沙湾体育馆、长沙湾游乐场、荔枝角公园入口、油麻地鸦打街临时游乐场、大围村南道、大埔社区中心、屯门建生社区会堂、长康邨康贵楼的采样站会停止运作。

 

另外,由于埃塞俄比亚航空本月19日由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和泰国曼谷抵港的ET608航班有一名乘客在抵港检测呈阳性反应,以及两名乘客未能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指明的条件,卫生署禁止埃塞俄比亚航空营运的客机今日至下月4日从亚的斯亚贝巴和曼谷着陆香港。

 

政府设有专题网页,提供2019冠状病毒病的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