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跟进北部都会区发展工作

2022年1月12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立法会答问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社会应为落实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创造有利条件,她已督促相关政策局跟进发展策略多项关键工作,包括开拓更多土地、把部分政府部门搬进北部都会区、扩充和兴建医院等。

 

林郑月娥今日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时表示,发展策略要在20年内落实,土地开发程序必须大幅精简,当局会向立法会提出修订多条相关法例。而为有效整合审批土地,当局会研究以混合模式发展创科用地,并考虑采用「双信封制」招标方式批地予大型创科企业,吸引高端制造业和科研机构落户香港。

 

她概述关键工作进度时说,按运输基建先行的理念,特区政府已在工作层面与深圳市政府讨论发展策略中五个建议铁路项目的其中三个跨境项目。她计划稍后到访深圳与市领导交换意见。在香港方面,运输及房屋局正着手研究连接洪水桥和前海的铁路在港方路段沿线增设车站的位置,至于北环线北延支线,已要求港铁公司今年内提交支线的技术和财务建议。

 

她又指,当局会在区内开拓更多土地作房屋、创科和商业发展,涉及额外600公顷土地和多达18万个住宅单位。发展局已将当中的新田科技城和罗湖/文锦渡综合发展枢纽两个区域纳入去年10月展开的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新界北新市镇和文锦渡的规划及工程研究范围;至于另外两个区域,即扩大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至尖鼻咀、流浮山及白泥,以及扩大古洞北新发展区至马草垄,相关研究会在今年内展开。此外,发展局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把古洞北新发展区内约三公顷的商贸及科技园用地改划作房屋发展。

 

林郑月娥说,相对于过往的新市镇发展,当局更重视北部都会区的就业机会。除新田科技城,北部都会区内的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享有与前海一湾之隔的地利,可发展成商业和现代服务业中心。她已指示政府担当先行者,把部分无地域限制的政府部门搬进北部都会区,带动发展,创造就业。

 

发展局已在古洞北新发展区选定可发展综合政府大楼的土地,政府产业署会于今年首季完成研究,敲定迁往北部都会区的政府办公室。房屋协会也率先配合,在位于粉岭的北部都会区区域办事处拨出空间,与数码港合作成立全港第一个房地产技术共享工作室,今年内招募初创企业进驻。

 

她又提到,早前与医院管理局主席和行政总裁会面,双方原则上同意在北部都会区扩充或兴建三间医院。其中,北区医院扩建工程已经展开,2028年完工后将额外增加1,500张病床。古洞北医院预计会成为北部都会区的中心医院,初步估计最少提供1,600张病床。食物及卫生局也正研究增加建议的洪水桥医院病床数目至2,000张以上。政府也计划在北部都会区拨地发展私家医院。

 

林郑月娥又说,北部都会区重视城乡共融、发展与保育共存。为确定分别位于南生围、三宝树和蚝壳围的三个湿地保育公园、沙岭/南坑自然生态公园,以及香港湿地公园扩展部分的范围和管理模式,及评估有关措施对创造环境容量的成效,环境局正筹备今年内开展顾问研究。

 

环境局另外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指定红花嶺郊野公园的法定程序。保安局今年第二季会开放原属禁区范围的沙头角码头,容许旅行团在指定区域观光购物或乘船前往荔枝窝、吉澳等旅游景点,并计划今年年底前就进一步开放中英街以外的沙头角墟谘询市民。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