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论坛探讨可持续发展

2022年1月10日

第15届亚洲金融论坛今日开幕,数以千计来自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府、金融和商界领袖交流真知灼见,发掘投资商机。

 

为期两日的论坛题为「引领未来新常态 迈向可持续发展」,由特区政府与贸易发展局合办,也是其中一项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揭开序幕的活动。

 

因应疫情发展,论坛以网上形式举行。全球经济逐步适应新常态,与会者讨论决定未来经济格局的主要因素,以及如何通过创效投资、商业策略、政策措施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环节致辞时表示,论坛汇聚世界知名讲者,集思广益,讨论在极端天气、疫情、地缘政治紧张、各地财政和货币政策分歧下,世界如何作出更好的准备,构建可持续未来。

 

她指出,「一国两制」重回正轨后,国际投资者和观察家均对香港充满信心。《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及制度优势得以强化,在资金筹集、资产及财富管理、保险、金融科技等方面都会长足发展。

 

她强调,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商业桥梁,具备优越条件为绿色和可持续资金作双向连接。

 

政府正与各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合作,全力推动香港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发展,为内地与香港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同时,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正探讨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包括打造全球自愿性碳市场及推动碳市场机遇,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在今日的论坛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参与主题讨论环节,其间各讲者就新冠疫情后全球经济和商业新常态的特征分享见解,并谈及如何以公私营界别合作引领全球经济走向绿色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主持政策对话,与金融政策制定者和行业领袖交换意见,探讨金融系统如何支援绿色及可持续的全球复苏,同时遏止与气候有关的金融风险。

 

本届亚洲金融论坛云集各地知名讲者,其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兼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明日继续,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将在论坛致辞。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