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北部都会区为年轻一代而建

2021年10月30日

谭镇国主席(新界青年联会主席)、各位主礼嘉宾、各位在座同学、家长、校长、老师: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出席新界青年联会新界区杰出学生选举2021颁奖典礼,跟各位一同分享得奖者的喜悦。我在此先恭贺各位得奖的青年朋友。

 

新界青年联会自2006年起举办新界区杰出学生选举。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由历届得奖学生所组成的香港杰出学生会至今已经有超过1,000名会员,是一个凝聚各区杰出学生的跨区交流平台。我知道本年度参与新界各地区杰出学生选举的同学共有1,100多名,分别来自新界区150间中学。能在众多参选者中脱颖而出,每位当选的杰出学生都是实至名归。

 

特区政府一向十分重视青年发展。香港在过去两年所面对的挑战,促使我们反思青年工作的定位和重点。一方面,我们要更多聆听青年人的心声,切实解决青年在学业、事业、向上流动等多方面面对的困难;另一方面,我们更须注重培育青年正面价值观的工作,让他们成为有担当、有理想,愿意为国家、为香港未来奋斗的新一代。

 

事实上,中央和特区政府一直都非常关心香港青年,尤其是他们的未来发展。我在新一份施政报告中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建设香港北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营造一个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媲美以国际金融中心为标志的维港都会区,亦即是我们身处的地方。北部都会区是一个长远的愿景,可以说是为了年轻一代而建设的。凭借香港的优势和长远的规划,加上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给予香港的支持,香港将会迎来一个新局面、新气象、新未来,更为有意追寻梦想、一展抱负的香港青年人提供一个空前广阔的舞台。我希望同学能够积极装备自己,未来在舞台上大放光芒。

 

我知道稍后有一个与学生真情对话的环节,将会由我的同事、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Jack(陈积志)主持。我留意到这个真情对话的主题是「2035香港我作主」,这个主题非常好,亦配合刚才谭主席所说,希望大家就香港的未来发表己见。我想在这里为大家定几个题目,因为2035年实在是一个很标志性的一年,刚才我提到的国家第14个五年规划纲要,其实全份文件的名称正正是包括至2035年的远景,所以它不单是一个五年的规划,亦是一个有更加长远目标的国家规划。

 

至于在香港,我在最近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关于房屋和土地的问题,我们正正希望在未来大概15至20年为香港建设超过100万个房屋单位,彻底解决香港住房难、上楼难的问题,所以如果2035年是由你当家作主的话,你现在就要开始配合有关于土地、房屋的工作。在这100万个单位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就是明日大屿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当中我们定下的目标是不迟于2034年就会有第一批人口入住这个新的明日大屿区域。

 

2035年对于环境保护亦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今年我们先后发表了三份蓝图,而在施政报告之后发表了有关于《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其中我们把2035年定为我们一个减碳的目标。换句话说,我们希望在2050年前达到碳中和,但在2035年的中期目标是届时的碳排放总量要比基准年、即是2005年减一半,这是青年人今日需要非常重视的议题。最后,对于喜欢驾驶的青年人,将会是在2035年开始,香港不会再登记新的燃油汽车,换句话说,由该年开始,所有新车都是电动车。

 

这一系列有关于住房、环保、土地、建设的行动计划里,2035年都是标志性的一年。希望在座的青年朋友在未来的十多年,按着这些目标发挥你们的影响力,希望到2035年由你当家作主时,这些目标都可以一一实现。

 

最后,我在此再次祝贺各位在本年度获奖的同学,亦希望其他青年朋友以我们的杰出学生为榜样,将来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出一分力。我亦祝愿新界青年联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30日出席新界区杰出学生选举2021颁奖典礼暨2035香港我作主杰出学生真情对话的演辞)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