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建 配合国家发展蓝图

2021年10月25日

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肖绪文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开幕仪式。

 

这是时代精神耀香江品牌系列的第三个活动。首个活动是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的揭幕仪式,当时活动安排我国杰出的航天科学家访港,与学生交流,并向香港市民展出国家探月工程采集到的珍贵月球土壤。随后主办的第二个活动是有关中国空间站系统建设的座谈会,由香港学生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与在轨的神舟12号航天员天地对话。两个活动都非常精彩,广受市民欢迎,有幸参与的人都惊叹我国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也对身为中国人有更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可以说,两项活动都在香港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对我来说,这两项活动还有很重大的意义,因为香港迎来了一个新的局面、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无论我们要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或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我们都需要香港同胞对祖国有更强的向心力,而时代精神耀香江的活动就正正起了这个很重要的作用。

 

因此,我非常感谢中联办和中国建筑集团为我们带来了第三个时代精神耀香江的活动。这次的展览活动以建造为主题,既展示了中国建筑的悠久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同时展现近代我国的重要建筑和基建,以及在建筑技术上的突飞猛进。事实上,中国由春秋时期鲁班祖师年代到今天的2,000多年之间,拥有数之不尽、匠心独运的传统建筑及现代广厦。这次的国家建造主题展,穿越古今,以历史照片、建造模型、多媒体视频等形式展出我国多个著名的地标,充分展示中国建筑的卓越成就。我曾经在特区政府担任了五年发展局局长,一个以建造为主题的活动对我是非常有亲切感。

 

这次展览的内容涵盖不少香港的建筑和基建,包括打破多项世界纪录的港珠澳大桥,和明年开幕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它们在不同意义上体现了香港与祖国紧密相连,以及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和关爱。我也特别留意到展览包括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这是由国家一力承担、给予特区对抗新冠病毒疫情的重要支援。在相关部委和省市政府的指导下,中国建筑的工程团队以及几千工人日以继夜工作,加上先进的建筑技术,在短短四个月就建成了这个可以容纳大约是800多张负气压病床的感染控制中心,成为了香港在抗疫关键时期的定心丸。我藉此机会再次向中央政府,以及包括中国建筑集团在内的各相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央一直是特区的坚强后盾。过去一年,中央作出两大举措,包括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及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对「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意义重大,效果明显。香港社会现在已经恢复稳定,并在一片有利进步和长远规划的氛围中重新出发。我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勾划出香港在新局面下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当中基建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板块,既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更是未来规划布局的载体。而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基建投资也作为刺激经济逆周期的主要措施。因此,我们将继续投资基建,预计未来数年政府在基本工程开支每年将超过1,000亿元,推展各项民生基建工程,加快造地建房,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香港。

 

要落实有关规划,我在施政报告中以空间拓新、观念更新、政策创新和机制革新的四新精神,提出了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一方面希望彻底解决香港的土地房屋问题,另一方面作为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策略及平台。我们会全力推进各项建造工作,确立新的视野、新的策略、新的措施,配合国家的发展蓝图,推进香港在新局面下的各项发展。

 

这次的国家建造主题展别具意义,我相信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展览,加深认识国家的历史,也会更懂得欣赏国家由古到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鼓励市民,特别是年轻的学生,踊跃参观。

 

最后,我祝愿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25日出席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开幕仪式的演辞)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