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为基层提供更好支援

2021年10月17日

吴秋北主席(乐群社会服务处执行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日非常高兴出席由乐群社会服务处举办的线上慈善跑起跑仪式。

 

乐群社会服务处成立在2000年,而我刚好也是在2000年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所以认识乐群、支持乐群,其实已经是早在20年前的事。正如刚才吴秋北主席说,乐群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都是凝聚各界力量,为弱势社群提供多元的服务,包括落实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携手扶弱基金和儿童发展基金各项政府项目,以及参与社会福利署综合就业支援计划,让弱势儿童、青少年、妇女、新来港人士、低收入家庭,以至失业的综援受助人都能得到适切帮助。乐群也成功开办多个社会企业,以创新模式灵活回应基层人士的需要,可以说是政府采取民、商、官三方合作方针,推展扶贫工作的重要伙伴之一。

 

今日的乐群线上慈善跑,除了支持乐群继续推行各项慈善工作外,也能让各位善心跑手在疫情下可以透过科技一起舒展筋骨。我在此感谢乐群和各位善长举办和参与这个很有意义的活动。

 

新冠疫情令基层市民的生活面对很大挑战。面对疫情,除推出各项防疫抗疫措施外,特区政府也加强支援受影响人士及家庭。作为本届政府扶贫工作其中一个亮点,在职家庭津贴受惠住户数目在过去三年增加了一倍。因应疫情,政府由今年6月至明年5月降低职津工时要求,使更多低收入住户即使工时减少仍能申领职津。政府也由今年6月开始限时放宽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资产限额12个月。事实上,政府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由我们上任那年,即2017至18年度的653亿元,大幅上升至本年度,即2021至22年度的1,057亿元,四年间增幅达62%。或者从另一角度让大家看到升幅:在我担任社署署长期间,即是21年前,是300亿元,由300亿去到650亿,足足用了17年时间;但过去四年,我们将福利开支已经增加了三分之二,成为目前开支最庞大的政策范畴,换句话说已经超越了教育的经常开支,足见本届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和承担。

 

正如刚才秋北说,我在本月初即10月6日,发表了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这份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了一些政府未来的扶贫工作,但是更加重要是为香港勾划未来。因为我们难得经过了两年多的严峻挑战,在中央的两大举措之下,即是颁布实施了《香港国安法》和完善了特区的选举制度后,真是一个砥砺前行、谋划未来的时候。如果大家见到这份施政报告里面的扶贫措施不算多,我希望大家都理解,如果我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可以根本性改变香港的贫穷状况。

 

无论如何,在这份施政报告中,我提出了一个重点项目,就是在明年下半年,我们将会合并长者生活津贴的普通津贴及高额津贴,划一采用普通津贴较为宽松的资产上限,但是金额跟随较高的高额津贴,我们估计大概有五万多名长者可以即时受惠。我们也会在下一个立法年度修例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当然我们亦会全力加快兴建公屋,增建过渡性房屋和为轮候超过三年的合资格公屋申请人提供现金津贴,目前已经有五万多户得到这现金津贴。总的来说,都希望为香港的基层提供更好的支援。我期待乐群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亦希望继续与乐群携手合作,透过不同措施和活动惠泽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线上慈善跑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10月17日在乐群线上慈善跑起跑礼的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