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合作 谱双城故事

2021年10月12日

尊敬的许宏才副部长(财政部副部长)、潘功胜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黄柳权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伟中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覃伟中市长(深圳市市长)、史美伦主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今天来到香港的现场和通过视频,与各位一同见证深圳首只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这次债券发行意义重大。首先,这是首次有内地地方政府在香港发债,同时也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众所周知,中央一直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多年来推出多项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举措,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和最近启动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此外,国家财政部也自2009年开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美元国债等,既有利于香港债券市场发展,也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深圳在去年庆祝特区成立40周年时,被赋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享有获授权力,再加上近日出台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使命重大。能成为首个内地政府在香港发债,可说是实至名归,我们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这次深圳在香港发债的另一重要意义是部分债券是绿色债券,标志着深圳和香港共同为国家力争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奋斗,共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当然,内地在港发行绿债也会提升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发挥通往内地门户的策略性角色,连通国内国外绿色资金的流动,成为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

  

这次债券发行的时间也是别具意义。我在上星期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其中有关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是首次由香港特区政府编制,在空间观念和策略思维上跨越港深两地行政界线的策略和纲领,充分考虑了香港和深圳之间独特而且充满活力的关系。发展香港北部成为北部都会区,会进一步促进港深两地在经济、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环境的紧密合作,发挥强强联手,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也有利于丰富「一国两制」的实践及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期待尽早与王伟中书记及覃伟中市长讨论北部都会区的构想,共同推动相关的发展项目。

  

我多次公开说过香港和深圳在过去几十年编写了独一无二的双城故事。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深圳将站在更高起点上,发挥它的作用;而香港在中央通过《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已经回到可以积极谋划未来的新起点。港深两地将一起携手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台阶,发挥驱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双引擎功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祝贺深圳市人民政府首只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在香港发行及上市,并期待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深港两地能为建设大湾区以至国家的金融事业创新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12日在深圳市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敲锣仪式的演辞) 


回到页首